2007-06-08 16:37/PChome新聞中心

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嘉義縣義竹鄉「賽鴿笭」比賽圓滿落幕,今年除了頒發優勝者獎牌獎盃外,凡參加比賽的鴿舍人人有獎,一百五十八個鴿舍通通可以得到一座和 平鴿作為紀念,和平鴿上題字:「紅美黑大扮」,嘉義縣縣長陳明文說,義竹鄉長久以來分紅、黑兩派,但每年只要舉辦賽鴿笭,不管紅派、黑派,總是和樂融融, 他希望象徵和平的鴿子可以為地方帶來和諧,所以特別製作和平鴿獎座送給鄉民,期許義竹鄉民以後不分派系,大家共同為家鄉打拚。

承辦賽鴿笭活動的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表示,相傳已有五、六十年歷史的賽鴿笭活動,目前僅剩嘉義縣義竹鄉籍台南縣鹽水地區仍保有此傳統農暇活動,每年農曆二、三月份於農閒期間舉行,鄉民把鴿子綁上木笭,飛上天空時發出聲響,趣味橫生,久而久之演變為村與村間的競賽聯誼。

今年的賽鴿笭共有一百五十八個鴿舍參加,活動由四月初一直到五月中旬,為期一個多月,比賽方式以兩村為一組,村與村之間競賽,依木笭的尺寸大小分級,分公笭與私笭,以背的數量與尺寸之多寡決定勝負,取其優勝者頒獎。

義竹鄉傳芳、埤前、平溪、後鎮、新富、頭村、過路、竿子寮等八村莊經過一個多月激烈的比賽,比賽成績終於揭曉,全鄉第一名為新富村的楊燦雄,第二名是後鎮 村的黃俞欽,第三名是平溪村的陳沙,八日晚間七點於新富村頒獎,每人可獲一座框有得獎者與心愛鴿子合影照片的獎牌一座,除此之外,今年所有的參賽者人人有 獎,每人都有一座和平鴿,上題:「紅美黑大扮,共創和平新境界」。

縣長陳明文在頒獎時表示,鴿子象徵新的開始,也象徵著造物主與其造物之間的精神連結,台灣這座島嶼就像鴿子一樣遨翔在地球之光的磁場中,而鴿子象徵著台灣 人的青春活力及對世界和平的企盼,這種期盼同樣希望可以在地方發光發熱,若能藉著賽鴿笭的文化活動,凝聚融合地方人民情感和向心力,減少派系對立,將更可 帶動嘉義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
相關資訊由嘉義縣政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