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中縣樂器節在后里馬場隆重舉行,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表示,后里是國內知名製造薩克斯風的產業重鎮,薩克斯風的流行也造就地方音樂文化;另外樂器博物館也展出難得一見的樂器,希望民眾踴躍參與這場音樂饗宴。
(黃進恭報導)

去年在后里馬場辦理的樂器節吸引了六萬人前往觀賞,帶動周邊的樂器業、餐飲業等觀光商機,今年台中縣政府繼續辦理樂器節,副縣長張壯熙表示,后里已是全國知名製造薩克斯風的產業重鎮,更因此塑造地方深厚的音樂文化。

[我們非常高興擁有后里的樂器產業,跟產業所帶來的文化,讓我們很驕傲,可以向世界發聲的特色]
音 樂節在后里馬場熱鬧展開,不僅有百人合奏薩克斯風的「百人SAXPHONE瘋馬秀」,主舞台上兩天各有不同的樂器表演與摸彩活動,會場還有樂器工廠實際呈 現樂器製作流程,也有難得的樂器醫院維修樂器、樂器商店、樂器體驗區、樂器博物館展示等,歡迎民眾周休二日前來后里馬場親自體驗音樂節無窮魅力。

薩克斯風之鄉 樂器工業轉型觀光
2007-10-14 21:32/張桂端

很多人都知道,台中縣后里鄉是世界級薩克斯風生產重鎮,這個原本以農業跟工業為主的鄉鎮,現在除了既有的樂器工廠,還有越來越多精緻的薩克斯風展示館跟主題餐廳,在這裡設立,成為另一項觀光資源,吸引遊客駐足。

走在后里街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薩克斯風展示館,從前敲敲打打做外銷的樂器工廠,現在逐漸轉型成為精緻觀光資源。

像是這家耗資8百萬元興建的薩克斯風主題餐廳,矗立在后里鄉間,路過的人都會忍不住都會想進來逛一逛,樓上的沙發座提供各國餐飲,樓下是薩克斯風專賣館,吃飯變成另一種享受。顧客:「很優美,吃起來很輕鬆,在等待(樂器)修理的時候,還可以上來享用美宴。」

薩克斯風餐廳主人林鎂雲:「展示館結合餐館,你會看到一些人,帶著爸爸媽媽來,你看全家和樂融融那種感覺,那就是我們想要的感覺。」

后里是世界級薩克斯風生產重鎮,現在這個小鎮的景觀,也因為薩克斯風開始有了變化,走高格調的展示空間,在一片店面住家當中,格外醒目。樂器產銷館業者吳信雄:「(遊客)停留的時間會更長,以前我們工廠型態的時候,那時是拒絕外人來參觀的。」

展示館老闆興致一來,門口就吹起薩克斯風,讓一出火車站的外地遊客,馬上感受到此地的特色,目前在后里就有至少5家各具特色的薩克斯風展示館,假日時,幾乎都是外地遊客,也因為這樣的轉變,讓國人能更加親近屬於本地的薩克斯風文化與產業。

荒廢日式建築 竟吸人潮帶動觀光!

2007-10-13 19:05/莊雪屏 

一棟原本荒廢的老舊日式建築,卻能帶動地方觀光,吸引人潮!在台中后里馬場旁邊,原本雜草叢生,幾年沒人居住,已經有60年歷史的日式建築物,被電視台相中整修,成為客語八點檔連續劇的拍戲場景,由於建築物修建的古色古香,聚集了不少觀光客特地來拍照,尋找懷舊古意。

劇組人員:「開工了!好,開工了!」

2台攝影機、燈光架設定位,10、20個劇組人員在這棟日式建築忙進忙出,正式開拍前,導演一次又一次的在和男女主角排戲走位。連劇劇女主角:「哎喲,叫你車不要騎進來,你又不聽,那邊阿媽在種菜ㄟ。」

其實,這棟民國35年蓋的老舊日式建築,就在后里馬場旁邊,眷戶搬走人去樓空,已經荒廢好幾年了,原本放著長草、養蚊子,現在被電視連續劇劇組相中,重新 整修,成為拍戲的場景。劇組人員:「這邊(原本)全部都是草喔,全部滿滿的草,菜園也是我們挖的,大灶啊、洗手抬啊,全部裡面的東西,我們再搬過來放置 的。」

經過劇組的巧手,日式建築的內觀擺設,廚房的灶火、浴室的竹筒,一景一物置身其中,讓人穿過時光隧道,回到日據時代和光復前後時期,民眾都跑來拍照,尋找 懷舊古味。民眾:「這邊古色古香的感覺。」民眾:「這邊馬場加上鐵馬道,如果可以開發吸引遊客來,當然對整個發展會蠻不錯的。」

后里馬場假日,來騎馬、騎腳踏車的,本來人就多,現在旁邊多了個古色古香的景點在拍戲,人潮也都聚集到這裡,成為新的景點。

薩克斯風在后里

2007-11-05 08:03/張文祿

「薩克斯風在后里」(張文祿報導)

台中縣連續兩年舉辦音樂節活動,讓國內樂器生產業者有 機會在民眾眼前展現辛苦研發的成果,其中,后里的薩克斯風產業,是相當經典的成功案例,到目前,全球有三成的薩克斯風,來自后里,許多業者都是傳承上一代 的工藝,繼續發揚,求新求變,讓后里薩克斯風聞名全球,而新一代的經營者,要將產業特色融入地方,讓國內民眾也能親自體驗薩克斯風的美聲傳奇。


這是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館長張宏瑋,他是家族第四代的經營者,談到薩克斯風,他細數家珍,每一隻薩克斯風的特色都瞭如指掌,尤其在融入奈米塗料、機械拋光等新的製造技術之後,每一隻薩克斯風的特色都相當鮮明。

第三代的經營者張萬福,在薩克斯風的世界裡,已經浸淫四十年,他的想法,並沒有強制下一代必須接手,不過,他告訴小孩,這是一項技術,到外面闖蕩,不一定順利,但是只要學成這項技術,能夠突破,就可以跟國際競爭。

張宏瑋說,之所以接下玩家館,主要是他對產品包裝設計有興趣,希望透過新的包裝設計,讓大家對薩克斯風產生興趣,這也是生產的動能。

張宏瑋的媽媽林鎂雲也是玩家館的推手之一,因為后里本身生產薩克斯風,卻大多外銷,國人要購買自己的產品,根本沒有管道,在工研院輔導下,薩克斯風玩家館成立,現在還要以第二代的新型態,吸引遊客。

最近幾個週休假日,薩克斯風玩家館開始邀請樂手表演,沒想到,遊客反應熱烈,許多遊客預先定位,在這裡品嚐美食,欣賞浪漫薩克斯風演奏,印證了年輕經營者預先的規劃方向正確,在這裡,張宏瑋會跟玩家討論各種問題,當然,對於父親得獎作品,說明時,更有一股難掩的驕傲。

薩克斯風浪漫風情在后里蔓延,產業、玩家、結合飲食的旅遊型態成型,對於喜歡探索台灣的遊客,未來可望多一個值得佇足、流連的浪漫之鄉。

台中后里力推SAX玩家館主題餐廳 打造地方產業
2007-10-30 11:58/曾國華

根據統計台灣是世界第三大薩克斯風出口國,尤其台中后里的薩克斯風產量更佔了台灣的2/3,讓台中后里儼然成世界薩克斯風的重鎮,而為了打造地方產業特 色,后里的薩克斯風業者除了推出了薩克斯風玩家館,要讓民眾看盡MADEINTAIWAN的優質薩克斯風外,遊客也能在薩克斯風主題餐廳內,透過一道道精 緻的餐點,讓美味和音樂結合,消磨一個浪漫的假日午后。

談起薩克斯風,MADEINTAIWAN可是充滿著驕傲,因為全世界的薩克斯風可有1/3是從台灣出口到全世界各地,產量僅次於法國和日本,而其中全台灣的2/3薩克斯風更是出產自台中后里,而這在在讓這個過去以馬場聞名的台中地方小鎮,現在儼然成為全球的薩克斯風重鎮。

而為了要打造地方產業特色,在政府輔導下,后里當地業者成立了「后里地區薩克斯風廠商聯誼會」,除了設立了「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希望能以台灣「SaxPlayHouse」的品牌聲揚世界外,也為有志一同的玩家,找到一處聚會所。

如今,玩家館在遊客愈來愈多的狀況下,在日前搬遷擴大營業,除了打造了薩克斯風的主題餐廳外,在百坪的展場內,也同時展示了近百隻深具特 色,MADEINTAIWAN的各式各色薩克斯風,就是要讓民眾看見台灣的驕傲。玩家館館長張宏瑋說:『假設以前我們的展示的展場祗能擺50隻而已,這邊 可以放100隻左右,8、90隻這個樣子,那以前的顏色它可能也做得很少,現在的顏色也比以前做得更多,會吸引一些對薩克斯風有興趣,或是專門要收藏的 人。』

從傳統金色、銀色,到目前全霧面黑色,古銅色、復古金,甚至混搭的顏色,張宏瑋說,這一隻隻的薩克斯風,光是過去一年為他們一家廠商,就帶來近新台幣10億元的市價產值,比前一年成長了30%,不僅是經濟不景氣中的異數,更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后里薩克斯風業者傳承 美聲傳世界
2007-10-30 14:36/張文祿

台中縣后里鄉薩克斯風製作名聞遐邇,不過,大多以出口為主,「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集合了八家當地業者,成立首座薩克斯風專賣店,提供國內薩克斯風玩家選購的去處,同時,業者也將產業傳承給下一代,要營造后里文化產業新形象。

(張文祿報導)
在 政府輔導下,后里薩克斯風業者成立了「后里地區薩克斯風廠商聯誼會」,由製作薩克斯風四十年經驗的張萬福擔任會長,所生產的優良產品以往大多外銷,而國人 要購買,反而缺乏管道,張萬福結合八家業者成立「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提供了薩克斯風玩家選購的去處,為有志一同的玩家找到一處聚會所。
而張萬福的兒子張宏瑋從小耳濡目染,現在接手玩家館,要為后里文化產業注入新的生命。

值的一提的是,張萬福與他的徒弟王清松今年同時榮獲「第一屆薩克斯風盃薩克斯風製作競賽」特優獎,產品更榮獲國際級法國演奏家「免費」代言,張萬福表示,他有信心台灣樂器能以自己的品牌行銷國際,讓后里的薩克斯風美聲傳遍世界。

2008台中縣樂器節 九日后里馬場盛大開幕
2008-08-09 23:54: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羅惠文】
2008台中縣樂器節自2008/8/7在后里馬場登場,九日則在百人薩克斯風樂團排列出薩克斯風的形狀,搭配百人太鼓所串起的台灣圖騰的外輪廓,圖騰內部則有三百位民眾共同拼台灣圖騰下正式開幕。 

新聞處表示台灣的薩克斯風產量世界第三,而台中縣后里鄉更是其中的翹楚,可謂極具樂器風情的浪漫小鎮,開幕式設計意象即表達『台灣是薩克斯風的故鄉』 之代表性意義,在薩克斯風與太鼓演出「男兒當自強」的樂曲,並在民眾的搖曳伴舞下,為2008臺中縣樂器節揭開序幕,象徵在地樂器文化產業由臺中縣后里鄉 發聲,要讓全世界聽見臺中縣。 

台中縣樂器節經過三年的推廣,后里鄉樂器產業的名號已漸漸響亮,台中縣積極推廣樂器文化產業外,亦努力執行音樂教育扎根中縣的計畫,來帶動行銷臺中縣 樂器文化並培育人才,除了強化塑造樂器產業文化發展,帶動地方經濟效益,更希望能將臺中縣地方特色產業文化傳播給各地民眾。 

活動邀請到世界級的薩克斯風法國大師Philippe Portejoie 進行開幕前的solo秀,接著有張連昌博物館的四千金表演薩克斯風表演、 林芝卉及張譽耀的鋼琴與小琴的對話,下午則有后里薩克斯風製造廠樂團的管樂表演、兄弟樂團的流行爵士表演、東勢國中的國樂演奏及國立交響樂團附設青年管樂 團的表演,場場都獲得民眾熱鬧的掌聲。 

2008台中縣樂器節十日將是最後一天,各個活動主題館仍有不一樣的活動體驗提供遊客參與,還沒體驗樂器節活動熱鬧氣氛,把握難得的時間,享受音樂饗宴的民眾要把握最後一天的機會。 
(攝影/羅惠文)

后里體驗之旅:http://421.travel-web.com.tw/
大台中旅遊網:http://taichung.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