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15 17:43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十五日電)嘉義市政府編列五千萬元選定市長公館及原縣公車處廳舍興建「市政會館」,因計劃拆除傳統日式檜木建築的市長公館,文史工作者林瑞霞等人,今天上午前往市長會館前高舉大字報,表達憤怒與不捨,質疑違背市府打造台灣京都的施政理念。

位置在...

對此,市府行政室主任陳光興表示,市政會館規劃設計尚未出爐,日式建築的市長公館拆除與否,還在評估中,對於文史團體的建議將會納入討論。

嘉義市政府選定忠孝路與民權路原縣公車處辦公廳舍及市長公館原址興建市政會館,市政會館五千萬元的工程費,市府編列九十五年度總預算案,已通過議會審議。

不過,市政會館包含傳統日式檜木建築的市長公館,市府數年前才編經費整修,如今因市政會館興建,面臨不保,引起桃山人文館等文史團體不捨,質疑此舉已嚴重違背市府打造嘉義市為台灣京都施政主軸。

桃山人文館館長林瑞霞、嘉義市玉山文化協會創會會員胡瑞珠及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陳穗祥等人,今天上午在市長公館前高舉大字報,表達憤怒與不捨,希望市府能予以保留。

林瑞霞指出,九十四年天下文化雜誌調查「台灣各縣市第一」,嘉義市以木結構房屋比例最多獲選第一,但這項特色正在快速消失中,如今市府一方面要打造嘉義市為台灣京都,一方面卻要拆除傳統日式檜木建築的市長公館,表裡不一。

林瑞霞說,兩年前國立嘉義大學校務會議也通過拆除八十多年歷史的檜木建築校長宿舍,經桃山人文館等民間團體寫信給校長李明仁,並當面溝通後,這棟具歷史性的檜木建築,最後被保留下來,且被嘉義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拆除市長公館興建市政會館興建案,林瑞霞等人希望市府能懸崖勒馬,妥善保留市長公館,未來能朝公共領域,開放市民休憩的方向努力。

要嘉義京都,不要嘉義「驚」都─這樣美的日式建築捨得拆? - 快樂蜜源 - Yahoo!奇摩部落格
嘉義市政府-民眾留言版

中國時報 2007.08.16 
文史團體力保檜木建築 拆市長公館? 黃敏惠否認
呂素麗/嘉義報導

位於嘉義市民權路「市長公館」為日式檜木建築,白牆紅瓦相當典雅漂亮,但最近傳出將拆除改建為「市政會館」,文史團體獲悉,疾呼「萬萬不可」,希望市府手下留情。

市長黃敏惠否認要拆除,她說,市府沒有規畫要拆市長公館,建市政會館的預算是前任市長任內決定的,不是她決定的。

位於民權路與忠孝路附近的「市長公館」,為日式傳統檜木建築,前任市長陳麗貞任內,曾花大錢整修,建築古樸典雅,陳麗貞曾經住一段時間,直到落選才遷出。

最近傳出,市府編列5千萬元預算,要在市長公館原址蓋市政會館,現有公館勢必拆除,引起文史工作者的重視與不捨。

文史工作者林瑞霞、胡瑞珠等人昨天先後走訪位於忠孝路與安樂街口的嘉大校友會館、市長公館,及共和路的林管處營林俱樂部及宿舍群等處,展開檜木建築聚落探訪。

林瑞霞說,嘉義市是全台檜木建築最多的城市,但這項特色正急速消失中,二年前嘉大原本要拆除校友會,地方發起搶救後,嘉大體恤民意決定保留;林管處宿舍群也配合文建會指定為文化資產,如果市長公館也能保留,將形成一條檜木建築主軸線。

林瑞霞等人昨天舉著寫有「要嘉義京都,不要嘉義驚都」的海報,走訪市長公館,希望市府能手下留情。

市長黃敏惠很不客氣的說,興建市政會館的5千萬元預算是兩年前前任市長任內決定,為何當初沒人出面抗議?市府目前沒有規畫要拆市長公館,何況目前市長公館的產權還是縣府的,產權問題還沒解決,至於未來市政會館是否興建?將待行政室報告後再決定。

行政室主任陳光興表示,討論多年的縣市財產劃分問題,其中於94年達成協議,忠孝路旁原縣公車處用地面積927平方公尺的機關用地(含市長公館),由市府以7千多萬元價款,向縣府辦理有償撥用,但目前產權仍屬縣府,尚未辦理產權移轉,沒有拆除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