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21:49/施協源

您知道舞龍舞獅的獅頭有幾種類型嗎?其實很難算,不過,台北縣泰山鄉公所,幾乎把各式各樣的獅頭造型,給完整保存下來,還蓋一個獅頭文化館公開展示,最近還造了一個巨無霸獅頭,直徑有152公分、52公斤重,要25個人才能扛的動,但只能稍微動一下而已。

舞獅活動熱鬧滾滾,仔細一看,這裡的獅子真是五花八門,什麼長相都有,不過,現場最受矚目的,就是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花獅獅王,不只獅頭有52公斤,頭的直 徑就要152公分,要5個人才搬的動,而且身長有6公尺,得20個人扛,但儘管如此,這群人要舞動這個巨獅,也只能稍微動一下而已。

過去許多人會跳獅陣乞討過日子,而泰山鄉就是這些人落腳的地方,後來各式各樣的獅頭在泰山鄉出現,就有地方人士把每個年代,各種不同造型的獅頭給蒐集下來,成為保存獅頭最完整的地方,鄉公所甚至還蓋了一個獅王文物館。

舞獅館負責人:「這些形體都不同,這隻形體跟這隻又不同囉,這隻的形跟這隻的形又不一樣,這隻的形跟這隻黑的比較像。」

不論是台灣獅或廣東獅,各種獅頭的演變和地方特色的典故,這超過半世紀的蒐藏,全都放進文物館裡,這些課本裡學不到的珍貴歷史,會公開展示到月底,讓民眾了解台灣的獅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