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03 03:01/蔡惠芳、于國欽/台北報導

台灣要推動都市更新,似乎是玩真的,產官學界昨天首度總動員,在內政部營建署破天荒整合台灣頭到台灣尾的各縣市首長下,首度舉辦全台十大都市更新案的國際招商投資說明會,向國內外大規模招商,預計將吸引民間投資初估五百至六百億元的商機。

這些成效也希望兩年後邀請國內外都更學者專家一起來驗收成果,營建署傍晚也與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簽署「二○○九年INTA年會於台灣舉辦」合作備忘錄,兩年後展現都更的成效在國際舞台上。

昨天是都市更新的年度重頭戲,營建署首度整合南中北總共十個縣市首長,推動十項大型指標都市更新案,展開國內外的招商投資說明會,結果吸引一、兩百家金融機構、建商、觀光飯店業、百貨業與會。

營建署長林欽榮公開表示,營建署推動都更的政策,不是只有紙上談兵,因為以往政府編列都更的預算,僅偏重在前期規劃作業上,因此大概六千多萬元;明年已大 幅提高到五億元,補助各縣市政府。再加上營建署已協調金融機構,提撥二千億元融資額度,推動都市更新,希望台灣都更儘快與國際接軌。

營建署昨天也首度一口氣安排全台灣北中南南各縣市的重大都更案,公開展示並進行投資說明會。包括名列「四大金磚」的台北市華光社區、南港高鐵沿線更新案、基隆火車站及西二、三碼頭更新案、高雄臨港線都更案。林欽榮表示,今年底將通過都市審議,明年可望展開實質開發及招商。

至於另外六個都更案,包括新竹後火車站都更案,預計吸引民間投資一百至一百二十億元;台南運河星鑽,投資金額未定;宜蘭交通運轉中心,預計吸引民間投資二 十億元以上;台中市體二用地及火車站更新案,預計民間投資約二十億元;嘉義火車站都更案,政府加民間總計將投資八二.七三億元;以及澎湖縣馬公都更案,預 計吸引民間投資十.五億元。林欽榮表示,這六項都更案,預計明年四月可以跟上「四大金磚」的腳步。

房地產業者粗估,這十大都更案大大小小加起來,民間業者可投資金額大概五、六百億元跑不掉,潛在商機可觀。

目前,台北華光社區都更案、南港鐵路沿線都更案,由於地處精華地段、都更價值較高,因此較受建商矚目,全案現已由台北市都發局進行公開展覽三十天,年底可望進入招商開發。

林欽榮表示,此次是首度由營建署主導、結合各地方政府出面招商,未來全台總計五十個都更案,也將比照這種模式招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