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12:24/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三十日電

台北縣三峽祖師廟的建築、雕刻是台灣藝術的瑰寶,不過,廟方每年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時,舉辦的「神豬比賽」引起國內外動物保護團體關切,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廢止,並以一頭用鮮花及糖果做成的「友善大神豬」送給廟方,希望祖師廟能尊重動物生命,用創新祭拜文化替代。

包括來自英國、韓國及印尼的動物保護組織,今天都派人出席在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的記者會,支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的「廢除神豬比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說,神豬比賽以「宗教」及「文化」之名,讓另一物種生命必須被迫不斷增胖,且在飼養過程,為了要限制豬行動,往往將豬關進 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目的是讓豬除了可以翻身外,無法站立或行動,長達兩年的「強迫增肥」時間裡,神豬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而多數飼養者還會以 「強迫灌食方式」讓豬增肥增重,甚至胖到癱瘓,最後在眾人圍觀下,被以利刃活活宰殺,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神豬飽受各種虐待與痛苦。

朱增宏強調,廢除神豬比賽絕非傳統與創新的爭議,改革也不是非要推翻傳統,而是讓傳統更合時宜,神豬比賽只是祭拜儀式過程中一個點綴活動,廢除比賽絲毫無 損祭拜,且現在已有許多香火鼎盛廟宇也倡議落實環保,改以人道屠宰的「全豬」祭祀,或以蔬果、花卉或糖果餅乾等做成的「神龜或神豬」祭祀,同樣可表達信徒 虔誠的心。

記者會後,國內外動保團體數十人也將一頭由鮮花、糖果做成的「友善大神豬」送到三峽清水祖師廟,希望廟方廢除造成豬隻身心痛苦的神豬比賽,改用創新方式替代。

動保團體組成的「亞洲農場動物福利聯盟」(ACFA)也架設「呼籲台灣廢止神豬比賽全球連署行動」,網址為:http://www.pigsofgod.org。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