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23:10/張家齊

澳洲近年來拼觀光,最重要的就是把舊有或原有的景觀,重新包裝,用新的行銷手法,吸引觀光客,像是50年不曾改變設計的雪梨大橋,也展開重新翻修,火車站 地下化之後,原有腹地蓋成了「聯邦廣場」;F1賽車跑道開放讓賽車迷親自開車,甚至把過去的紅燈區,打造成新的咖啡文化區;記者張家齊在澳洲的報導。

50年不變的老建築,如何讓他持續保有生命力,澳洲人用雪梨大橋,做了示範;攀爬雪梨大橋,聽來有點危險,我們聽從指示才發現,工作人員從酒精測試,安全設備到說明講解的一絲不苟,看見澳洲人拼觀光的嚴謹。

終於走上大橋,腳下揚帆出海的船隻,搭配雪梨歌劇院,這樣的美景的確世上難尋,特別是雪梨人希望大家看見橋樑結構之美,歷久彌新的老味道。

TVBS記者張家齊:「134公尺的高度,其實從雪梨大橋往下看,非常恐怖,其實在這個雪梨大橋的最高點,這個安排給遊客來看的內部結構,非常的精緻,而同時在旁邊也可以一覽無遺的就是雪梨歌劇院,和整個美麗遼闊的雪梨港。」

遊客拍照的剎那,有著豔陽下的結伴好友、夕陽下的熱戀情侶,重新賦予舊有景點新生命,看來似乎是澳洲旅遊的專長。攀橋工作人員:「我們只是持續讓這座橋有生命力,就某些角度而言,不能想像雪梨沒了它,是吧,雪梨有的這座橋。」

我們想到亞拉河邊,因為鐵路地下化,一塊被廢棄的火車站土地,如何被重新利用;這個177個國際建築團隊競圖下的成果,造就3.8公頃的聯邦廣場,一開始有人說它太抽象,和維多利亞美感的墨爾本印象大相逕庭;。

然而這樣的後現代建築,主題就是要說明墨爾本族群融合的多元樣貌;五年後,它成了城市的代表圖騰。聯邦廣場執行長布蕾南:「在這裡舉辦的每個活動,都說些關於墨爾本人的事,或更有趣的事情,不管是文化慶典,或是藝術活動、運動節目,甚至政治抗議活動,每個到聯邦廣場的人,都說這對社區很有意義,我想觀光客想要看到,什麼對這個地方是重要的。」

聯邦廣場一年的2千場活動,讓墨爾本文化散發出獨特味道;布蕾南說,他們不需要跟雪梨比,因為他們是墨爾本。

一塊廢地在都市更新之後,有著媲美巴黎龐畢度中心的維多利亞現代藝術館;容納1萬5千人的場地,更是文化的精神堡壘;布蕾南說,讓城市要給人好印象,得靠毫不懈怠的管理。

聯邦廣場執行長布蕾南:「要維持一個地方乾淨,是很驚人的,特別是要讓你的事業成功,對我們而言,這很重要。」記者:「保持乾淨?」蕾南:「如果這裡很乾淨,人們覺得安全舒適,他們讓孩子坐在地上。」

都市更新的有效管理,把荒地變黃金;就像一年一度的F1大賽車,比賽僅僅1星期實在太浪費,因此賽季之外,閒置跑道也在幫忙拼觀光。TVBS記者張家齊: 「喜歡F1賽車的觀眾,一看就知道,這裡就是墨爾本F1賽道的主看台,那麼想要在這樣的道路開車馳騁,一點都不難,因為在賽季之外,這裡就變成普通公 路。」

點子是想出來的,優點是自己說的,澳洲人眼裡,似乎沒有賣不出去的旅遊行程;電纜車經過街道,映入眼簾的咖啡文化,是ST. Kilda市場的蛻變。

您很難想像,幾年以前,這塊區域是知名的紅燈區,治安敗壞;甜點蛋糕取代了阻街女郎,在旅遊地圖上被介紹為「藝術文化新焦點」。

都市再造成不成功?從人潮看見答案,澳洲的拼觀光,似乎像聯邦廣場的圖騰一般,5個小三角形組成大三角形,不斷複製放大;小處著眼,集聚力量。重點是,他們都有著相同的方向。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