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11:22/中央社記者曾立南投十九日電

早年以木造業、樟腦油與青梅業為主的南投縣水里鄉車埕社區,因價格不敵大陸而退出市場,九二一地震使得集集鐵路支線停擺,讓車埕幾乎落沒,日月潭風管處建 設原木火車站,青梅業也在政府幫助下轉型為酒莊,木業也改為木工DIY教室,讓車埕成為觀光社區,儼然成為南投的後花園。

遊客進入車埕社區,第一個見到的就是有如天橋般的木質建物,總會讓人不禁好奇這是什麼?其實這是車埕社區歷史的標竿-天車;木材商人孫海於五0年代在車埕 創建振昌木業,木製的天車就是當年吊運木材、卸木、製材後送上鐵道運走使用的工具,振昌木業鼎盛時期,員工多達近三千人,政府在七0年代禁止伐木後,振昌 關閉,廠房也無人使用。

樟腦油與青梅為車埕早年的農業代表,除樟腦油為台灣的三大農產之一,青梅在六0年代的採收工資一天可抵一般工作半個月的打工薪水,可惜在七0年代因不敵大陸廠商而退出日本市場。

為讓車埕風華再現,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投入上億資金,以原木重新打造車埕火車站,吸引縣政府在車埕舉辦多次後花園活動,當年的青梅業也在九二一重建基金 會與政府的幫助下,轉型為觀光酒莊,振昌木業第二代則成立了木茶房及木工教室,讓遊客到車埕遊玩時,可以體驗木材作品DIY,車埕社區也推出木桶便當,讓 車埕恢復往年的風光。

車埕社區發展協會經理陳聰敏表示,目前培育了十五名導覽解說員,假日也提供專車接送,載遊客到發電廠、過水橋、貯木池等景點,由解說員沿途解說車埕的歷史與風景,讓車埕成為新觀光社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車埕木業館 新舊之間看歷史
2008-11-01 15:38: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范綱武】
車埕過去曾是林木轉運站,集集線最後的火車站,見證台灣木業的發展史,深具木業、鐵道、水力發電等多元產業文化,為深具地方特色與歷史意義的山城村落。

近年來加上日月潭風管處予以納入轄區推動觀光發展的規劃與建設,車埕已扮演著大日月潭區的觀光旅遊中繼站與別具特色的觀光聚落。而在車埕地區中,車埕 木業館的重建及經營,更負起教育、保育林木及旅遊的重要節點功能,而採兩樓層空間設計的木業館,設有視聽室、展示館、體驗區等等,讓遊客有一個完整的體驗 行程。

車埕木業館之重建乃為推動提升車埕地區觀光遊憩資源,並增進遊客了解往昔木業發展,將原被視為珍貴產業遺址保存文物的振昌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館。値 得一提的是,振昌舊廠房的木構架是屬於20世紀初的產物,在1950年代是屬於相當先進的設計,所以在重建木業館時,採用「新與舊的交疊」覆屋保存舊屋架 的設計理念,將舊屋架修復為木業創意館中的展示品,並於舊廠的木構架上另加新木構架,營造新舊木構造交疊於同一空間的趣味,也讓遊客看見了歷史演進與時代 的進步。

木業館在材料及結構系統上表現,則屬於21世紀的新的想法與作法,除主結構以鋼骨支撐外,其餘均採全木構的建築風格,且建築原料有一半均係將原廠房的 建築木材拆解分類後再利用,不足部分才購買新建材使用,將舊廠房的建築物件充分利用,並採用「集成材」這種具現代性的木質新建材,以最少的木料達到最大的 跨距,實現省料、省能又具備力學美感的寬廣空間,走進木業館,錯綜的支架讓空間充滿變化與獨特的意象美感。

除了木業館外,也可以來到木業館前方的杉木池與天車等舊時的設施。天車就是起重機,把運送到這裡的木材吊起來放到杉木池,或裝到台車上送往工廠;而杉 木池就是浸泡木材,讓樹脂流出的大水池,看著這些設備與設計完善的天車、杉木池,似乎可以想像,車埕當時那熱鬧與繁華的景象,走在水池的步道上,水面與遠 處的山壁相映成趣,加上車埕山城的意象,也讓這裡多了一份古味與風華。(攝影/范綱武)

水里深度之旅:http://553.travel-web.com.tw/
大南投旅遊網:http://nantou.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