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17:15/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一日電

高雄縣茂林鄉、墨西哥擁有世界唯二越冬型蝴蝶,縣長楊秋興今天視察茂林國家風景區紫斑蝶時表示,計畫與墨西哥締結姊妹市,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楊秋興由茂林鄉長詹忠義、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人員陪同,視察風景區的紫斑蝶,站在賞蝶步道上,就能見到紫斑蝶成群飛舞,不少來自外縣市的遊客都非常驚喜。

導覽志工表示,墨西哥為保育帝王蝶,由總統下令保護;相對地,茂林、六龜鄉及台東縣紫斑蝶只有地方政府保護,既然是世界級的自然資源,建議可與墨西哥當地帝王蝶最多的縣市締結為姊妹縣市,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楊秋興認為建議可行,請茂管處代為了解墨西哥帝王蝶最多的縣市,再由縣府民政處研擬締盟可能性。

紫斑蝶並非全身紫色,而是在黑褐色的翅膀邊緣有紫色斑紋,翩翩飛舞時,會閃出美麗的紫色光芒。楊秋興也提醒民眾,紫斑蝶列為瀕臨絕種的蝶類之一,未經許可千萬別將紫斑蝶帶出風景區,否則會吃上官司。

每年冬季,成千上萬紫斑蝶陸續飛抵茂林的溪谷落腳,展開避寒繁殖生活,三月再陸續飛回北部。蝴蝶大舉遷徙度冬的景象,除台灣的紫斑蝶、青斑蝶,只有北美的大樺斑蝶(帝王蝶)會長途飛行,在墨西哥山谷落腳,因此十分罕見。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