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22:29/吳宗達

南韓即將上任的總統李明博,早年擔任首爾市長任內,成功整治的清溪川,成了國際遊客造訪南韓必選之地,台灣遊客最高紀錄一天有20到30團遊客到當地造訪,而對於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也打出「清溪川牌」,許多南韓民眾都覺得很驕傲,請看記者吳宗達、蕭應強來自南韓的報導。

清澈潺潺流水,蛻變後的清溪川,一年半來吸引5600萬人次親睹它的風采,原本鄰近商圈從業人口,從20萬人到復原後的32萬,創造了7000億台幣的附加產值,更成了李明博入主青瓦台的最佳助力。

入夜後得清溪川,儘管入冬攝氏零下低溫,依舊是親密愛人約會談心好去處,更是台灣遊客慕名朝聖之地,彷彿喧賓奪主,成了台灣觀光景點。台灣遊客:「很漂亮,沒有臭味,適合情人來。」領隊:「最多最盛行的時候,台灣有包機飛來這邊,所以說過來這邊2、30團,跑不掉。」

變臉後的清溪川,成了首爾奇蹟,媲美倫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納河知名度,日前因為垃圾無法處理問題,一個頭兩個大的義大利遊客,對清溪川復原工程嘖嘖稱 奇,更希望義大利政府起而效尤,發揮整治清溪川的精神。義大利遊客:「李明博讓使許多人投入工程,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好經驗。」

對於清溪川復原工程,意外成為台灣總統大選熱門話題,就算對台灣大選不熟悉的南韓民眾,也覺得與有榮焉。南韓民眾:「台灣知道(清溪川)我覺得很榮耀,台灣的候選人不要一直想要模仿清溪川,希望能做出一個,不一樣的東西(政績)出來。」

南韓民眾認為,李明博發揮他名副其實,「推土機」的執行力,同樣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應該也辦的到。南韓民眾:「不要只說你有能力做得到,如果當選了,希望能成功的實現(政績)。」

清溪川改造經驗,也準備外銷,因為包括美國洛杉磯、越南的河內,也將引進南韓經驗,打造屬於他們的清溪川。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