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16:31:22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二十二日電
雲林縣西螺鎮丸莊醬油工廠經過兩年的籌畫,成功轉型為雲林縣第一家觀光工廠,今天舉行揭牌典禮,縣長蘇治芬表示將協助丸莊觀光工廠行銷,讓產品精益求精,跟得上世界潮流。

丸莊醬油是西螺地區的百年老店,創始人莊清臨從百年前扛著扁擔在西螺沿街兜售醬油開始,到目前擁有西螺門市、台北門市與海外據點,以純手工釀造醬油而聞名。

為了配合蘇治芬的「農業首都」政策,丸莊醬油從2003年開始由經濟部工業局與中部辦公室輔導,並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於2006年獲工業局甄選通過成為雲林縣第一家觀光工廠,工廠內保有黑豆甕式釀造流程,以及百年醬油文化與工廠實際運作的特色。

經過兩年的籌畫,丸莊觀光工廠今天剪綵揭牌,蘇治芬對於百年老店轉型重新再出發表示高度肯定,並期待丸莊觀光工廠能帶動雲林產業及觀光的熱潮,也歡迎民眾一起加入探訪醬油的百年歷史。

蘇治芬指出,日本政府用很多經費保留傳統技藝,雲林縣很難得有一間令人自傲的百年老店,縣府將投入人力物力協助行銷,讓產品精益求精,包裝能跟得上世界潮流,為觀光與農業一起共同打拚。

丸莊公司董事長莊英堯表示,傳統產業轉型相當辛苦,丸莊觀光工廠收藏豐富的醬油歷史文物,把這些資料與知識藉由觀光工廠呈現給民眾,是丸莊的使命及驕傲,期待丸莊觀光工廠的開啟,為沈寂已久的西螺老街注入新活力,帶動西螺的觀光熱潮。

新聞來源:

西螺百年醬油老店 成功升級轉型為『觀光工廠』
2008-04-22 23:08: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劉立文】
歷時99年的西螺丸莊醬油老店,陪伴民眾走了將近一世紀之久,從只有創始人莊清臨扛著扁擔在西螺延街兜售醬油,到現在西螺門市、台北門市到海外據點,越來越多的地方販賣著丸莊醬油。堅持純手工釀造的醬油不僅擁有百年傳承的好味道,更是帶給民眾健康的好食材。

百年老店轉型重新再出發,西螺丸莊醬油配合雲林縣長蘇治芬農業首都政策,經過二年的籌畫準備,成功轉型打造雲林縣第一家觀光工廠「丸莊觀光工廠」,於4 月22日上午舉行剪綵揭牌典禮,蘇縣長感謝工業局的協助及丸莊公司的努力,強調雲林縣擁有一間非常自傲的百年老店,期待丸莊觀光工廠帶動雲林產業及觀光的 熱潮,也歡迎民眾一起加入探訪醬油的百年歷史。

丸莊醬油從民國92年開始在經濟部工業局與中部辦公室積極推展並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於民國95年獲工業局甄選通過,成就雲林縣第一家觀光工廠,工廠內保有黑豆甕式釀造流程及百年醬油文化及工廠實際運作的特色,完全符合觀光工廠的條件。

丸莊醬油公司董事長莊英堯表示,傳統產業轉型相當辛苦,特別感謝政府的協助,丸莊觀光工廠收藏著豐富的醬油歷史文物,將這些資料以及知識藉由觀光工廠呈現給民眾是丸莊的使命及驕傲,期待丸莊觀光工廠的開啟為沈寂已久的西螺老街注入新的活力,帶動西螺的觀光熱潮。

丸莊觀光工廠既擁有黑豆甕式醬油釀造流程,同時也收藏豐富的醬油歷史文物,還有製作醬油DIY的體驗,可讓您輕鬆的了解台灣第一味醬油是如何製成的,台 灣醬油釀造文化就在今天熱鬧展開,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西螺百年老店的觀光工廠加入這趟驚奇刺激的旅程。〈攝影/劉立文〉

新聞來源:

中國時報 2008.05.01 
大陸原料禁入 黑豆醬油恐消失
陳雅玲/雲林報導

一片片白斬雞肉、白切豬肉,沾上甘醇的黑豆醬油,吃起來齒頰留香,未來想這麼吃,很有可能變成奢侈的享受!素有黑豆醬油故鄉之稱的雲林縣西螺鎮接獲通知,無法從大陸進口黑豆,使得多家業者將面臨無原料可用之生產的窘境,可說是百年來最大的產業危機。

西螺鎮黑豆醬油(又稱壺底油、蔭油)業者日前接獲貿易商通知,以「其它乾豆類蔬菜」稅號進口卅多年的黑豆,突然被歸類為不准從大陸進口的「其它黃豆」類,造成業者面臨無原料產製的危機,業者擔憂此舉可能造成國內黑豆醬油產業消失。

     黑豆歸類蔬菜 一錯卅多年

瑞春醬油董事長鍾朱洪表示,日前有貿易進口商向基隆關稅局提出進口黑豆稅則預先審核的要求,關稅局發現黑豆卅多年前被誤認為稅則第七章的 「其它乾豆類蔬菜」,實際應歸類為第十二章「其它黃豆類」,不准從大陸進口。目前已聽聞有兩家進口商的黑豆卡在海關,無法進入國內市場。

他指出,多年前泰國、屏東南部曾有人種植黑豆,但因工資上漲,目前已無人栽種。卅多年來,所有黑豆都仰賴從中國東北地區進口,每年需求超過萬噸,關稅局突然禁止進口,不能保護任何農民,反而有圖利特定貿易商之嫌。

     禁令傷害農民 貿易商獲利

大同醬油董事長曾朝勤表示,西螺黑豆醬油以古法釀造聞名,具百年歷史,全球超過九成以上的黑豆醬油來自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地方特色產業,連日本也發現黑豆醬油的甘醇與養生特性。近年日本也從大陸進口黑豆釀造醬油,一瓶售價近台幣千元,超過台灣五倍。

他說,日本能從大陸進口黑豆,為何台灣不能?且黑豆價格從去年每台斤八.五元逐月調漲,今年初已漲到十九元,四月初傳出禁止進口消息後,每台斤立即上漲到廿六元。

     全球獨特產業 日本也釀造

他表示,西螺醬油甘醇,是許多豬腳、雞翅等滷味業者的獨門秘方,關稅局此舉不僅有圖利貿易商之嫌,更造成業者生產成本增加,因此,未來醬油、小吃業者恐將面臨再次調漲,影響消費者權益甚鉅,且規模較小的業者將無法負荷成本,導致醬油產業沒落甚至消失。

黑豆突禁陸貨醬油業原料恐缺
大陆黑豆禁进口 西螺黑豆酱油恐消失

大陸黑豆可辦理專案許可進口《關稅》2008/5/2
關於因稅則分類遽爾變更,肇致大陸黑豆不准輸入衍生之相關問題,關稅總局表示為免影響進口廠商權益,造成國內供需失衡,已洽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同意,就目前已進口之大陸黑豆及五月至七月擬進口之案件,以專案許可方式准由海關逕予通關稅放。

關稅總局並表示為顧及廠商權益,產業正常營運及物料供需平衡等問題,請貿易局儘速召集業者及相關貨品主管機關全面檢討,研議將「黑豆」修正為大陸地區准許進口貨品,並修正「大陸物品有條件輸入項目,輸入管理法規彙總表」之相關規定,以全法據。

發布單位: 財政部關稅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