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09 22:57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九日電)準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客委會舉辦七年的桐花祭,未來可引進日本櫻花祭的概念,把台灣桐花祭活動拉高層次,讓「台灣的春天從桐花開始」,並把桐花祭推向國際。

現 任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的黃玉振說,他是苗栗三灣鄉客家人,老家旁邊與附近都有很多桐花,像苗栗西湖度假村一帶山林就因為桐花開,山上美,地上也 美,而準總統馬英九也已經宣佈桐花祭明年不僅不會停辦,還要擴大辦理;基於文化行銷觀念,五0上任後,他將致力把桐花祭的活動層次拉高。

台灣早期因日本人鼓勵台灣人大量種植梧桐,台灣人參差種了油桐花樹,陰錯陽差成為現在台灣一景,黃玉振表示,四、五月間花開的桐花,已成為台灣的「奇蹟」之一。

很多人以前不知道桐花是那麼美,他認為,要拉高桐花祭的活動層次,可以參考並引進日本櫻花祭的概念,結合台灣觀光產業與地方特色,讓台灣的春天從桐花開始

但不可否認,黃玉振說,桐花花期有季節性,相關活動似乎也已經到了瓶頸,為了避免活動過度商業化,應可透過各地客家文化園區規畫開發,從桐花祭延伸出去,帶動其他文化產業的發展,如此才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黃玉振肯定現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對推展客家文化政策的心,未來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推動。

他 表示,客家文化要透過產業化行銷出去,不應只有保存,正在各地規畫興建的客家文化園區就要使其發揮最大功能,例如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已經開始試營運,苗 栗銅鑼客家文化園區今年十二月才要發包動工,正好是在他任內推動興建,因此要審慎規畫,不光只有靜態展示,宜做好各項配套措施,以免重蹈「蚊子館」覆轍。

他指出,銅鑼客家文化園區已由日本設計團隊完成設計,結構體沒有問題,但他關心即將要規畫的園區軟體與營運,負責的建築師有極大的企圖心,打算讓此園區成為「台灣的地標」。

黃玉振說,苗栗沒有觀光休閒產業的火車頭,銅鑼客家文化園區可以發展成為苗栗的地標,藉以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相信客家從這裡可以發展的空間很大。


國姓客家桐花祭 山谷、山水、山歌的對話
2008-05-10 23:55: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范綱武】
2008年客家文化最大盛事「客家桐花祭」已經進入尾聲,南投縣國姓鄉於5月10日舉辦一場獨具「客」味的客家桐花祭—國姓鄉桐花山谷、山水、山歌對話活動,是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的最後一站,也為今年的桐花季劃上完美句點。

到場致詞的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表示,2008年南投縣客家桐花祭活動,自4月起在南投市、中寮鄉、水里鄉、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等地熱烈展開,國姓 鄉桐花祭是今年度的壓軸活動,整場活動充滿了創意與巧思,呈現出客家先民墾荒精神與文化風貌的意旨。此外,這次活動運用在地生態休閒園區的優雅環境,結合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辦理植樹及放養魚苗活動,宣導節能減碳及生態永續的理念,讓前來參觀客家桐花祭的民眾,充分感受到國姓鄉豐富多元的客家文化。

山谷、山水、山歌對話活動一開始,由北港國小學童表演精采的客家迎賓舞,以及客家戰鼓隊拉開活動序幕,在小朋友賣力的演出下,將客家文化與舞蹈之美呈 現出來,也洋溢著一股熱力與活潑。隨後陳副縣長等一行人前往祭天台舉行祭天祈福儀式,由陳副縣長擔任主祭官,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活動現場也有書法家現場揮毫、生魚苗及挑擔上崗等活動,陳副縣長等人於生態池放生後,在架馬扛負甘蔗前導下,肩負扁擔,挑著柴火與甘藷,循坡遊園一周,將活動帶入最高潮,民眾也熱情參與並品嚐客家湯圓與米苔目等傳統美食。

最後,陳副縣長與到場貴賓一起種下肖楠樹苗,宣示維護生態永續、力行節能減碳的目標,此次植樹活動樹苗係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所提供,樹種包含肖楠、山 櫻花及桂花等共計1400棵,林務局表示,希望藉此活動,喚起民眾迴響,參與一生一樹活動,為地球生態永續盡一分心力。(攝影/范綱武)

國姓深度之旅:http://544.travel-web.com.tw/
大南投旅遊網:http://nantou.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