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政學、陳銘煌,2005,產業與競爭關係,台北市:揚智文化。

p.20、26、166
 1.5決策分析工具
一、SWOT分析
二、SATTY分析
三、成長策略
四、波特五力分析
五、波特基本競爭策略
六、成長/佔有率矩陣

9.1產業競爭與經濟效率
    在產業高度集中下,競爭程度低落導致經濟效率下降之原因有四項:
(1)產出限制:完全競爭的廠商在價格大於邊際成本時,有誘因去增加生產,但不完全競爭下的廠商有其市場獨佔力量,雖明白降價可賣得更多,但由所生產賣掉的產品中所得到的收益也會下降時,其就會選擇「高價格、低產量」策略,而其結果就是經濟效率的社會無謂損失
(2)管理鬆散:中華電信獨占長途電話服務時、
(3)研發不足、
(4)競租行為:經濟效率之損失可能來自獨占廠商為維持其市場獨佔地位,而將生產性資源使用於經濟上屬於非生產性的行為上,譬如用來阻嚇潛在的市場競爭者,這種為獲得或維持獨占地位而進行財富轉移,進而取得獨佔財富(monopoly rents)之行為,稱為競租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