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延智,2005,產業分析,台北市:五南。

pp.21-23
產業結構關係變化-
前蘇聯學者凱德洛夫在研究世界科學發展時,曾指出世界性的科技進步並不是齊頭共進,而是有一門或一組作為主導科學帶頭向前發展,然後再影響到一國產業的生產結構。從十七世紀以來,這種帶頭學科的發展方向是:力學→微觀物理學→控制論、原子能科學和宇宙航行學→分子生物學。與此相對應的是,世界上帶頭技術的替代方向是:蒸氣機技術→紡織技術、採礦技術、冶金技術、機械技術、交通運輸技術、化工技術→電力技術和電器技術→現在的新技術群。與此相關的新興產業的替代產業是:機械業→紡織業、採礦業、冶金業、化工業、交通運輸業→原子能發電產業、石油化工產業、電子產業、計算機產業→現在正出現的高技術產業群。

經濟學著名的「佩第-克拉克定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產業結構關係的變化,它是指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所得提高的時候,勞動力會由第一產業向第二產業移動。當國民所得更進一步提高之後,勞動力又會趨向第三產業。第一產業將逐步減少,第二產業及第三產業的份量將逐步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