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人生(2003/商智出版)

啃書仔的讀書心得

1)不再以線性規劃人生:

以往總覺得要先唸書取得高學歷,再到社會上工作,才能有些出息。事實上,這都是為了符合父母及社會的『一般期望』!不一定要十八九歲的時候唸大學,二十三四歲時唸研究所,服役完後找份工作三四年後結婚生小孩!應該撇除以年齡因素來做規劃,更應該好好考慮『自身實際需求』才決定生涯規劃執行項目的先後順序。

2)自我規劃不必趕流行:

有陣子EMBA好像很流行,一堆人都跑去申請,事實上,有真正善用時間認真研讀學問的人實在不如想像的多。如果問這些人,他們是否都真的有需要?可能有很多人會告訴你,這樣或許找工或在現有的工作上可以得到更多的認同及肯定。我無意冒犯,但,真的是如此嗎?

3)藉由社團的參與,有利於跨年齡層的真心交友:

由於不必再以年齡來規劃人生,所以可能在某些社團如插花班,烹飪班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背景及年齡的人,有些人來學習『事業第二春』的技能,有些人來修心養性,有些人來培養多元化興趣,最重要的是這些人都和不同人針對共同話題來『真心』交流,如果心門敞開又沒有商業目的,其實,很容易交到職場外的朋友。大前研一參與摩托車競技社團,其實並不在意自身的年齡,重點是他喜歡多元化的休閒,透過越野模擬競賽,可以讓他享受不同的愉快--『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