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島的英雄們

硫磺島的英雄們 追憶戰場上的年輕生命 
Flags of Our Fathers
─摘自世界電影

一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影響了一場戰爭。

奧斯卡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繼【登峰造擊】之後所執導二次大戰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是以日美兩軍交戰的硫磺島戰役為題。【硫磺島的英雄們】是以美國的觀點描寫,而緊接著推出的【從硫磺島來的信】也是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則是以日本的角度敘述同一場戰役。克林伊斯威特本人並與多項奧斯卡得主史帝芬史匹柏(【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名單】)以及【神秘河流】製片勞勃羅倫茲三人共同監製。

1945年二月,即使歐洲戰場已幾近獲勝進入反攻尾聲,但太平洋戰場仍然陷入膠著狀態,其中最殘忍與血腥的一場遭遇戰役就發生在硫磺島上,尤其是其中一段 經典影像:五位海軍陸戰隊員與一位海軍看護兵一起在摺缽山頂(Mount Suribachi)豎起美國國旗,更被拍成照片名留青史。

這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讓開始厭倦戰爭的美國找到勝利的象徵,也讓護旗的這六位美國戰士一夕之間成為全國英雄,雖然其中有人很快就為國捐軀,不知道他 們將被永遠紀念歌頌;但是倖存的護旗者卻沒有興趣當個表面形象符號,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只想陪同袍們一起駐守前線,絲毫不宣揚炫耀地戰鬥與犧 牲。

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改編自詹姆斯布萊德利與隆包爾的暢銷書,詳細記載硫磺島的戰役過程,以及這群護旗者們與部隊同袍的命運;詹姆斯的父親約翰布萊德利 醫生正是這六位護旗者的一員,只是詹姆斯一直到1994年老詹姆斯過世,才逐漸知道他父親所經歷的這段完整經過。

演員陣容包括【衝擊效應】雷恩菲利浦(Ryan Phillippe)、【完美結局】傑西布萊佛(Jesse Bradford)、【獵風行動】亞當畢奇(Adam Beach)、【深海尋寶】保羅渥克(Paul Walker)、【舞動人生】傑米貝爾(Jamie Bell)、【搶救雷恩大兵】巴瑞派伯(Barry Pepper)、【空中危機】約翰班哲明希奇(Benjamin Hickey)、【天啊!我把傑克變雪人了】約瑟夫克羅斯(Joseph Cross)與【金賽性學教室】班哲明渥克(Benjamin Walker)。

編劇則是【浩劫重生】小威廉布洛斯(William Broyles Jr.)與【登峰造擊】、【衝擊效應】奧斯卡得主保羅賀吉斯(Paul Haggis)。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的話

61年前,日美兩軍在硫磺島上交戰。

數萬名年輕日本兵與美國士兵在這場殘酷的戰爭中喪命,從那時候起,這場戰役就一直在兩國的文化中與人民的心中不斷的訴說著,我對這場戰役中站在硫磺島防衛 第一線的指揮官栗林忠道中將很有興趣,他是一個富有想像力,獨創性與機智的人物,我也對於栗林中將所率領的年輕士兵們,以及無數美國士兵們的故事充滿興 趣,所以我立刻有了拍攝兩部電影的計畫。於是我擔任了【硫磺島的英雄們】與【從硫磺島來的信】的導演。

首先是從美國的觀點描寫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不只敘述硫磺島的戰爭,故事還提及歸國的戰士門,尤其是那些將星條旗插在島上的三位年輕士兵們,為了籌募戰 時公債的資金,他們成了活廣告,他們受到那場戰爭的影響與他們回國後的政治宣傳活動再度重創他們的心靈。

接著是日本這方面。

年輕的日本士兵被送到島上的,十之八九都知道自己沒辦法活著回來。我要讓全世界的觀眾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從硫磺島來的信】透過他們的眼睛看這場戰 爭,會是怎樣的觀點。去年四月,我有一個到硫磺島訪問的機會,在這座島上,兩國的許多母親失去了兒子,實際在硫磺島上步行的時候,讓我感到十分的激動,今 年我再度踏上硫磺島,補拍兩部電影的場景。

我看過很多戰爭電影,內容不外乎是描寫哪邊是正義,哪邊是邪惡的一方,可是人生與戰爭,不能用這樣的二分法,我的兩部電影不是描寫誰勝誰負,而是描寫戰爭 對人類以及那些活著的人的影響,不管是從美國或是日本的角度,對於戰死的人們懷著崇高的敬意,因此,這兩部電影是我對於他們的敬意,透過日本與美國兩邊的 角度,若是能將新時代新的觀點留在觀眾的心中的話,我將感到十分的榮幸。──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戰略價值

硫磺島位於東京南方約1080公里,關島北方1130公里,是東京與塞班島之間隸屬於小笠原(Ogasawara)群島的火山島,島的表面多半被硫磺的蓄 積物覆蓋因而得名,島最長的部分從東北到西南約八公里,最寬的地方四公里,最窄的部分只有八百公尺,島的面積約為21平方公里,最高的山是為處於南邊的摺 缽山(Mount Suribachi),高度約為169公尺。

美軍佔領塞班島之後,長程攻擊的B-29轟炸機已經可以直接進行對日本本島的轟炸,但是這個距離對於護衛戰鬥機來說太遠,無法全程護送,毫無保護下的轟炸 機容易被升空攔截的日軍零式戰鬥機擊落,因此為了確保轟炸機的安全,達到長距離轟炸的效果,又能維持轟炸機的生存機率,硫磺島對美軍來說勢在必得。

硫磺島戰爭經過

1945.02.17 約100艘美軍戰艦對開始硫磺島進行砲擊,作登陸前的準備。

1945.02.19 美軍登陸,硫磺島三千公尺海岸線完全被美軍佔領。日軍對登岸100公尺的美軍進行猛烈射擊。第一天的戰爭慘烈情況出乎美軍的預料,攻擊進度落後。

1945.02.21 日本香取基地出動25架戰鬥機,以自殺方式衝入美軍艦隊中,擊沉一艘航空母艦,重創一艘航空母艦、一艘護衛艦與輸送艦,兩艘戰車登陸艇,日軍稱此為「第二次御盾攻擊隊」。

1945.02.22  擔任元山機場正面守備的獨立速射砲第12大隊,與美軍戰車中隊作三百公尺近距離正面攻擊,雙方互有死傷,早內大尉自行操作大砲反擊,雖然擊毀了數輛戰車, 但是最後早內的陣地也被美軍戰車突破,於是早內抱著炸藥包與戰車同歸於盡。由於早內大尉的激烈抵抗,讓美軍的攻擊線無法往前推進,戰車被破壞的情況超乎美 軍想像,於是海陸第四師司令部下令攻擊暫停。

1945.02.23  第五海陸師團佔領摺缽山,美軍海陸第28連E連連長強森中尉率領40名弟兄攻頂,豎立美國國旗,後來又換上第二面更大的國旗,由戰地記者 Rosenthal傳回美國,這張照片被稱為「硫磺島的星條旗」,美國內地的輿論本來是傷亡太多不希望美軍再繼續攻打硫磺島,但是有了這張照片之後,讓國 內的民心覺得勝利在望,戰爭即將結束,海軍陸戰隊也從此奠定在美國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這40個人一躍成為全美國的英雄,但是在之後中部台地與北區的激戰中,E連這些英雄們非死即傷,可以自行走出硫磺島的只剩下四個人,強森連長於3/2日的 激戰中,被日軍砲彈擊中陣亡。日軍1600名守備兵戰死,只有25名殺出血路與本隊會合,當日美日雙方死傷人數高達5300人以上。

1945.03.26 栗林與市丸兩名少將等三百名向元山飛機場做最後的突擊,在美軍的還擊下,日軍傷亡170人,日軍抵抗到此算是全軍覆沒,之後已經沒有大型組織性的戰鬥,只剩下零星少數幾場游擊抵抗。

美軍認為這是日本駐軍最後的反擊,於是在26日早晨,宣布完全佔領硫磺島。不管美軍怎麼搜尋就是找不到栗林將軍的遺體,只發現一把上面刻有「長曾根虎撤」的武士刀,據說是栗林隨時配帶的寶刀。

兩軍的傷亡統計

日軍:戰死20129,戰傷者1020,傷亡共計21,149(根據昭和42年日本厚生省社會援護局的調查)
美軍:戰死6821,戰傷者21,865,傷亡共計28,686(依據美國海軍陸戰隊戰史)

摺缽山架起旗竿的六位美軍陸戰隊英雄

Mike Strank(巴瑞派伯 飾演),1919-1945,戰死於硫磺島
Harlon Block(班哲明渥克 飾演),1924-1945,戰死於硫磺島
Franklin Sousley(約瑟夫克羅斯 飾演),1925-1945,戰死於硫磺島
Rene Gagnon(傑西布萊佛 飾演),1925-1979
John Bradley(雷恩菲利浦 飾演),1923-1994
Ira Hayes(亞當畢奇 飾演),1923-1955

後面這三位後來回到美國,成為美國的國軍英雄,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多的榮譽勳章是頒給在硫磺島戰爭中作戰的軍官將士們。

硫磺島戰爭的影響

這次登陸戰爭損失慘重的情形讓美國人懷疑如果攻打日本本土,是不是會造成更多的傷亡,於是美國總統終於讓從未使用過的原子彈投入戰場,加速日本投降,另外這兩顆原子彈也是讓美國科學家了解原子彈引爆後輻射對人體影響的一次重要實驗。

在美軍二次大戰對日本逐島戰役中,絕大多數的榮譽勳章都是頒給在硫磺島中英勇作戰的美軍。

美軍在硫磺島之後的所有戰役中,都不曾在單次的戰鬥任務中,死傷超過這麼多的人,可以想見美國政府承受非常大來自民間的壓力,而日軍方面,比起戰功彪炳的 三個美軍海軍陸戰師,日軍的作戰經驗明顯少了許多,在沒有制空權與制海權與更多的外援補給情況下,造成美軍三個陸戰師幾乎無法繼續作戰,在反登陸的作戰歷 史中,栗林忠道將軍的作戰計畫可說是非常成功。

參考資料:

1.全球防衛雜誌:軍事家 陳永盛先生大力幫忙
2.Wekipedia:硫磺島之戰
3. http://www.iwojima.jp/data.html
4. http://www.iwojima.com/raising/raising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