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成大放眼全球的國際人】 時代基金會 徐小波執行長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自許為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從財經、產經的角度,致力於台灣產官學界與國際接軌,積極推動學生實習計畫;創新、創業、產經、財經等相關倡議活動,並促進與國際一流大學、智庫的合作。 

 

  在這樣的背景下,執行長徐小波先生便以專業經理人的角度,扣準了全球經貿的趨勢及發展重點、台灣產業發展的立基點、迎接未來新世界的基礎建設重建與現階段隱含的社經危機等四大主題,和學生分享其看法。

 

  Q & A時同學問到:「如果可以再年輕一次,不知徐執行長會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徐執行長語重心長地回答道,他從來沒想過「如果再年輕一次...」這樣的問題,對他來說,「當下」、「未來」是比較重要的,是個習慣「向前看」的人,而曾經有過的失敗、挫折,都是很獨特且珍貴的生命經驗,所以真的沒想過如何規劃「如果再年輕一次」的假設。

 

  最後,徐執行長和同學們分享,把失敗當作一個成功的體驗,美國的創投公司會把計畫負責人「有沒有失敗經驗」當做評估的條件,而且,會傾向投資有失敗經驗的人唷!

 

 

【開創成功的人生 -- 向左走‧向右走】康寧玻璃 吳貞管理師

 

  年輕又有親和力的吳貞嬟管理師,甫開場就以簡單的小遊戲讓同學們練習自我介紹,打破和陌生環境的僵局,跨出友善的第一步。接著,從自己的求學、求職經歷,和大家分享「選擇」的過程與取捨。

 

  吳管理師笑稱自己是個很執著的人,一旦決定自己想要的事之後,便會努力達到目標,就算「自己」與「目標」之間並不一定是直線關係,有時可能多走了一些 路,但最終都能到達。除了執著外,她也是個勇於追求目標的人,在某一次求職時,雖然公司並無該職缺,但她仍勇敢遞上履歷爭取面試機會,讓公司認識他,並了 解她的專業能力,最終是順利地錄取「新職缺」。

 

  雖然吳管理師再三強調自己運氣不錯,碰到許多貴人,但從這些簡單的小例子中,不難發現其鮮明的個人特質,對同學們來說,是深刻的身教呢!

  

青輔會南一組資源中心 成大生涯發展組

專案助理 史美彥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