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初,橫跨一年的結束與新年的來臨,我們都期望能在倒數計時後,新的一年能更加地美好,雖然倒數之後仍要面臨期末考的壓力,或是應付著過年前公司裡緊湊的預定進度。

在面臨工作壓力與環境變遷所造成的苦悶之下,如果我們有兩條生命線,不禁會思考著是否另一條生命線進行的是比較好的生活,逃脫或是轉移,端看你的想法如何,想法是會改變一切的,包括你的行為。

不用等到年底跨年前,才開始檢討再度錯過的事物或未完成的計劃。下列兩首影音片段,讓你五分鐘重拾今年的未完成,不用等到一年之初或第二人生來臨,現在馬上開始。

yam 天空部落-影音分享-一年之初狂野版預告
Jing's Blog: Better Life -- Second Life(Second Life: Video-Better Life)

導演的話


「 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過全新的生活」
這句話,是《一年之初》故事中的人物心裡共同的聲音。

「輪迴」的概念是否一定要經歷一個生死才能完成?是不是其實在今天與明天的切換,就能完成一個「輪迴」?甚至毛毛蟲蛻變成為蝴蝶,也可以視為一個「輪迴」?如果「輪迴」的定義是記憶的不連續,那麼如果嗑藥使我失去了記憶,在藥效退去之後的我,是否獲得了重生?若眼中的世界突然變得不一樣,是否也獲得了重生?

所以,《一年之初》的故事中,雖然人物個性迥然不同,每個人心中想要獲得的「重生」也各自不同,但對於「重生」的強烈渴求成為了我在拍攝這部片時心裡面的潛藏動力。

有人說「電影有結局,但真實生活沒有結局,因為日子必須過下去」。但我比較喜歡把這句話解釋成:生命中到處充滿了結局與開始。所以當我進戲院看一部電影時,我的生命也跟著電影有了一個新的開始;當電影有個快樂的結局時,我的生命也多了一個快樂的結局。

一年之初 - yam天空部落
udn 聯合追星網 - 娛樂情報 - 獨家專訪》一年之初導演鄭有傑
【影音品】一年之初。:=有感の藍川大店=:Xuite日誌
cinema-critique:《一年之初》 - yam天空部落
我看《一年之初》:JOYBOOK / 喬伊布克:Xuite日誌
錯綜複雜、多元互動的傑作:鄭有傑的《一年之初》 | 破報
《一年之初》以數位中介特效閃耀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