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導攝影:卓文慶老師 
企劃製作:菁寮庄社造文史工作室~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
PeoPo - People post 公民新聞平台-台南無米樂的故鄉

2008入榖無米樂~冠軍米稻田體驗園區
宗旨:
提升農村產業文化再造,倡導農耕經驗傳承,改變農業經濟價值,讓全國人民加入農作生產體驗教育,直接與農友接觸建構互信耕作理念,形成產銷互動經濟效益;縮減城鄉工業與農業經濟的互補性,更提升家庭親子、親情及企業資方與勞方養成休閒教育體驗意義,整合社區文化巡禮活動,活絡農村社區觀光,開創地方產業、地方特色經濟效益,催生農業生力軍,觸發休耕土地再利用及擴展農作面積。

體驗日期:
97年1月27(),28(一)
9:30正式入榖無米樂~插秧祭~
97年7月13日()(5次完全體驗)
體驗集合地點:早上9;00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
企劃執行:寮庄社造文史工作室,黃永全執行長(社造員,社區規劃師)

方法:
.稻田:選擇無米樂冠軍米的故鄉最佳主角,崑濱伯,煌明伯,文林伯的有機米稻田與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為體驗園區。
.條件:(1)入榖人,以有興趣加入農作體驗的親子或機關團體或個人皆可。
    (2)入榖農作物,以每單位10坪為1個基數(立名牌),收費3000元。
.體驗內容:插秧體驗一次,除草體驗二次,收割體驗一次,碾米體驗一次。(為集體共同操作課程,由農友老師指導;若平時參訪需配合農友耕作時間,或自行前往巡田水,觀察稻苗成長過程)
.文化活動:崑濱伯農作祭天儀式,無米樂故鄉文化資產巡禮,社區地方風味餐割稻仔飯文化饗宴,菁寮庄染布,草編文化,農村風光陶瓷彩繪,稻草人也瘋狂,豐收祭表演劇場,豐收祭感恩饗宴。(每單位入榖人,享有一人份免費)
.責任分享:每單位入榖人,請信任土地所有人老農夫,50~60多年的辛勤耕作經驗,代管入榖人的農作物,所以每單位入榖人需分擔農作不可抗拒的天然災害,與病蟲害的風險性,將會直接影響收成率.
.感動收穫:每入榖1單位,圓滿收成時,大約領有15公斤有機白米。(需視當季的收成總量,來增減單位配米量的多寡)
.聯絡方式:協會會以電話,傳真,及網路E.mail,通知入榖人工作體驗事項。
.農作過程:請以上網方式,全程了解農作生產過程,與代管農作人分享喜悅。
.網路即時看: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無米樂冠軍米的故鄉(部落格)、台南縣後壁鄉菁寮社區(台灣社區通)

洽詢:菁寮庄社造文史工作室 ;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       
地址:731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6鄰菁寮68號(菁寮老街)
電話: 台南:(06)6621272,台北:(02)86772547                     
E.mail:cnlceramists@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