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出版社,2006,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國際競圖成果專輯,台北市 : 內政部營建署。

上次週末的時候,駕著大輪車在劉庴里閒繞,順道監看新屋建造的狀況。恰好經過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的工地,瞧見當時座落在路旁的小型辦公處,於是就走了進去觀看貼在牆上的海報,翻閱那厚厚的施工圖,直到那時候才真正認識了這個紀念公園將來的模樣。

想瞭解更多,那就去找這本書來翻翻唄!看看不同的構想方案,假想那個心中的新世界~


建築師雜誌(2006.04)

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國際競圖出爐 柏克萊景觀規劃系教授 Judith Stilgenbauer 奪魁
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國際競圖自公告後共收 17件作品,符合審查資格作品共15件,經內政部營建署於95年2月22日召開評選委員會,選出如下作品:
第一名 「隱∕顯」 (Conceal/Surface)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景觀建築與環境規劃系教授 Judith Stilgenbauer +大器聯合設計顧問公司+林彥穎建築師事務所團隊
第二名 「缺位的紀念性」 (Vacant Memorial) 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
第三名 「再大的力量也撕裂不開的關係」黃旭華 +築立設計有限公司
佳作六名
1.「空靈之丘」(Scared Hill)宜大國際景觀科技公司
2.「民主之花‧愛與和平的昇華」森海國際工程顧問公司
3.「綻開的花朵」(Blooming)西班牙亦格納西‧貝雷斯‧雅爾納Ignasi Peree Arnal+椰風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團隊
4.「市民花園」(Citizen Garden)芬蘭Marco Casagrande團隊
5.「公正生態公園」(EQUALOGY PARK *Equal+ Ecology*)日本(株)景觀設計研究所東京事務所
6.「99%地表綠覆率的生態亞瑪遜」翁獅團隊



營建署於 3月7日假台北科技大學綜合館舉辦頒獎典禮,署長黃光雄、次長林中森及嘉義市長黃敏惠均蒞臨會場頒獎,署長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省視歷史的過程,228紀 念公園之後,針對目前228紀念空間仍有碑無館的現象,將興建「戒嚴時期受難者紀念館」。次長林中森也表示藉228紀念公園的興建「走出陰影.邁向光 明」,從紀念公園6.1公頃中15%可興建紀念館,超出部分能興建12%計算,紀念館的可預留空間正好是2288坪,次長覺得此數字深具意義。

獲選為第一名的設計案以孟宗竹的堅忍與誠實的涵義作為隱喻,透過孟宗竹成長,寓意隨時間演進真相慢慢浮現。位在覆土之下的展示空間,以透明牆面面對孟宗竹 中庭,展示空間可作為教育及展示用途,公園本身就是紀念空間,展示空間則可作為紀念館,同時希望在都市公園扮演重要角色。

第二名得主廖偉立建築師表示這是他首度參加的國際競圖,案子雖小但意義重大。設計重點只要在滿足紀念性功能及扮演都市之肺的功能。

第三名得主黃旭華先生,是外省籍父親娶台籍母親,在台灣誕生的第二代,他表示自己技巧式的找到一個裝置性的誇真表達方法,謙卑的面對這個議題。因為他「不想貼覆太多意義在歷史傷口上,於是寫一首詩,然後把他做出來」「我的精彩是詮釋那到抓起的力道」。

姑且不論三位得獎者的專業性,三位得獎者不同的身份,外籍人士、土生土長台灣人及外省第二代芋頭蕃薯,正好表達了三種看待二二八事件的態度,第一名認為事 實不容掩蓋,唯有讓真相曝光,傷口才能復合;第二名除表達了受難者內心悸慟和煎熬之外,還希望終點是放空的湖,寓意不同族群之間應互相寬容,和解共生;第 三名則認為這是一種再大力量也撕裂不開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