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怡辰 (記者) 2006-03-02

企業透過對外開放知識管理系統資料庫,提升客戶技術支援服務效率,使用者可以透過關鍵字或是產品編號搜尋產品規格書、設計指南、產品變更通知、設計工具等資訊。


許多企業透過知識管理(KM)系統將企業內的重要知識保存分享,這一兩年來,開始有企業將知識管理系統的資料庫對外開放,便於提供客戶、使用者、上下游合作的廠商來分享資料,目前像是半導體業的安華高科技Avago、鳳麒科技等已開始嘗試這樣的作法。

安華高科技將公司的知識庫系統開放給客戶使用。會開放出來是因為希望能降低技術支援服務部門的工作量,安華高科技臺灣區總經理游本慶指出,以前當使用者有 問題時必須要由工程師一一寫電子郵件回覆,花費許多時間,現在透過開放後的網路平臺,使用者透過關鍵字或是產品編號的就可以搜尋像是產品規格書、設計指 南、產品變更通知、設計工具等資訊,並且可以在網站上找到產品線的相關產品以及技術資訊,現在工程師除了可以透過該資料庫直接查詢外,一般使用者也可以透 過網站查詢所想要知道的技術問題。

另外,像是鳳麒科技的KM系統,除了在公司內部各部門使用以外,還對外開闢「客戶專區」,鳳麒 科技研發部經理曾廣輝表示,主要是因為過去出售給客 戶的商品會有問題,當有問題時就必須要重新拿設計圖給客戶,因此特別開放KM系統出來,將部分設計圖放在KM系統中,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找到。

此 外,鳳麒科技過去解決客戶技術支援的問題時,都是由工程師來回答,但是由於鳳麒科技的工程師都是研發工程師,沒有特別有專人負責客服的部分,因 此,當有使用者有問題時,都會花費研發工程師工作的時間,因此藉由開放KM系統,來分擔工程師處理業務的時間,不過這個客戶專區對於鳳麒科技來說只是KM 平臺的一個區域,透過帳號密碼及權限控管,只有經過認可的客戶看得到。

此外,政府部門也開始出現這樣的應用,目前像是國科會的一個科技政策研究網,也是一個將內部資料開放出來的知識管理系統,該系統提供了一些新科技的資訊,像是半導體、奈米等新科技,透過會員的制度,提供一個平臺給對於科技資訊。

另 外,政府所開放出來的民眾知識服務網,是提供給民眾使用的一個知識管理系統,民眾可以去常見的問題集中找尋答案,該系統也可以藉由民眾在填寫問 題時,直接的將民眾的問題在旁邊的視窗中解答出來,讓民眾不需要等候信件的回覆,過去就由書信的傳送,政府約要花費近1星期的時間,才能回覆一個民眾的問 題,現在則是零時差的,透過系統直接傳送問題或答案。

提供知識管理系統業者叡揚資訊也表示,對於這一種開放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系統 的企業,大多是屬於一些技術上的文件,雖然較有方便性外,卻同時會面臨 到商業上競爭對手會讀取這一些技術文件的問題,不過現在企業大多是透過設定權限的方式,限制讀取的特定人士,意藍科技行銷業務部協理張建文也表示,企業如 果要將KM系統的資料開放出來的話,只需要在系統上做設定,即可以對外開放,不過較為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權限的管理,讓需要看到內容的人可以看到資料, 但同時也要阻絕企業的競爭對手讀取機密的技術文件。文⊙林怡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