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08:06/張德厚
網際網路發達,除了網拍、網購等電子商務市場不斷成長外,部落格以及個人分類廣告網站的興起,也為廣大的網友,另闢新天地,滿足更多人遨遊網海的需求。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的調查,2006年台灣使用Blog的網友已達到85.3%,並以20到24歲為主要族群。MIC的產業分析師周文卿更指出,部落格會是未來的一個趨勢。因為觀察近3年的網路活動排名,在2006年新放進榜的部落格,一上榜就進入前10名﹔其中,閱讀部落格排名第9,編輯部落格第10,已經把線上遊戲擠出榜外。

而網友上部落格,主要是從事閱讀與寫作文章。周文卿:『主要排名第1名是瀏覽文章,寫文章是第2名,那第3名是上傳影音檔,還有養電子寵物是第4名。』曾淑華說:『網路寬頻化導致了有YouTube這樣的影音產品可以呈現,在三年前我們想像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當時網路環境沒有那麼成熟,其實要傳送這樣的影音圖檔,會造成非常大的loading。』經營影音部落格的imtv也指出,隨者寬頻普及,會有越來越多人玩影音部落格。

如何才能經營一個受歡迎的部落格呢?網絡數碼營運長蕭景燈建議,第一個就是要為自己的部落格定位,是要網路交流,還是發表意見。方向確定後,所撰寫的文章一定要有深度,或是有個人獨到之處,並且要勤於回覆網友的意見。

Yahoo!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 總監鄭雅仁則指出,部落格上的照片非常重要,因為部落格有點像看圖說故事。所以照片是吸引網友點閱的重要關鍵。

分 類廣告網站 全球風行kijiji網站的台灣區負責人陳郁辛表示表示,網路分類廣告網站的概念,是起源於歐美,像是美國網站「Craiglist」成立至今已經十年, 是全美第7大網站﹔荷蘭的Kijiji網站,目前已經超越當地各大入口網站,成為全荷蘭最大流量的網站,而且,年獲利成長高達5成,顯示這個新市場潛力無 窮。目前Kijiji已經在台灣、日本、韓國、加拿大、西班牙與中國大陸等23個市場設立,台灣Kijiji成立於2005年。目前每個月造訪人次超過100萬,是台灣前50大網站,廣告刊登數也超過10萬件。

個人化網路廣告的年代

陳郁辛表示,雖然全球各地的網路分類廣告業務發展,是大同小異。但是以Kijiji為例,因為各地文化風俗與需求的不同,每個地方都會有某些領域會特別熱門。陳郁辛:『在英國她們的明星類別是保母,和居家清潔,管理等等﹔在印度,透過這個分類廣告平台,他們徵婚的廣告成長很快速﹔在中國,在我們上海Kijiji,是在租車的類別特別興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