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蘋果公司九日宣布,二○○一年十月底上市的iPod數位音樂播放器至今累計銷售量已突破一億台,創下該公司的里程碑,專家表示,這是蘋果善用普及科技創造風潮的證明。

iPod並非史上最暢銷的同類產品,新力Walkman一九七九年上市以來,累計銷售超過三億五千萬台。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量達到一億並不容易,Walkman花了十三年才創造一億台業績,iPod只要五年半,榮登銷售速度最快的音樂播放器寶座。

iPod 短短時間就變成全球男女老少愛不釋手的產品,成功的秘訣就是「好用」兩個字。iPod問世前,電子業已有網路下載音樂、播放數位音樂的產品,關鍵差異在於 銷售對象只鎖定懂得新科技的年輕人,蘋果則把所有年齡層一網打盡。iPod不只外型俐落、顏色搶眼,更重要的是,設計以操作方便為考量,用得順手自然變成 黏手的產品。

iPod至今已有十幾種不同的機型,另外市面上有四千種專為iPod設計的配件,包括護套、喇叭等。iPod暢銷到汽車廠商也主動配合,美國二○○七年新車款式有七成配備外接iPod的設備。

不只iPod銷售數字令人折服,蘋果的iTunes Store也表現亮眼,迄今已售出超過二十五億首歌曲、五千萬個電視節目和一百三十多萬部電影,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線上音樂、電視和電影商店。

分析師表示,不僅iPod為音樂和電子科技業帶來影響龐大的漣漪效應,蘋果開始販賣電影、電視節目,接下來又要推出手機,可能改變這些產業的生態。

創立已滿三十一年的蘋果,在電腦市場的表現並不理想,但iPod卻讓它鹹魚翻生。根據二○○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蘋果營業額和獲利都創新高,分別為七十一億和十億美元。

iPod 銷售長紅,不免引來競爭者,連搜尋引擎雅虎也投入站場。雖然先前新力、微軟、三星等公司的播放器都不敵iPod ,雅虎仍聯合儲存設備製造商新帝公司(SanDisk)以及新創公司Zing Systems,在六日推出可以無線下載音樂的MP3播放器,挑戰iPod的霸主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