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31 10:57/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三十日專電

美科技界將有一場王對王的活動,深受矚目的兩位主角是生產電子科技產品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史蒂夫.左伯斯,和軟體巨擘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茲。今晚,這兩位科技巨頭罕見地在美國聖地牙哥登場的一項科技論壇對話,距離上一回於一九八三年公開同台,已經有二十四年的歷史。

蓋茲與左伯斯上一回一起公開露面是一九八三年,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第一個版本在蘋果的活動場合預展。

闊別二十四年的公開同台,則是由「華爾街日報」第五年舉辦的「數位論壇」牽線。

兩人公開對談,全程沒有預演、沒有講稿,科技界引領企盼,幾個月前入場票早已售罄。

對談的主題是「科技革命的歷史與未來」。「聖荷西水星報」三十日的報導分析,微軟和蘋果電腦在過去的歷史中競爭、糾葛,所以兩人的同台對談更有看頭。

微軟和蘋果的發展歷史和個人電腦的歷史息息相關,但是這兩位領導人卻走了完全不同的路線。

蓋茲和左伯斯同齡,一九五五年出生,而且都是大學沒畢業就創業。蓋茲二十歲和夥伴創微軟,左伯斯二十一歲邀夥伴創蘋果,兩家公司創業年份差一年。

當時個人電腦尚未普及,微軟和個人電腦業是魚幫水、水幫魚。

微軟的網站上寫道:「微軟的成功和軟體業界的興起都應歸功於個人電腦的發展。」微軟的策略是把作業系統放到IBM的個人電腦,強勢行銷更讓DOS和視窗作業系統皆為個人電腦的標準。

然而蘋果電腦走的是叛逆路線和唯美主義,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獨立於個人電腦,靠著優雅的設計和簡單好用攻佔某一族群的使用者。

聖荷西水星報的報導一語道破:「左伯斯公司生產簡單、優雅的東西,讓每一個人喜歡,但是相對用的人少;蓋茲公司創造的軟體,每一個人用,卻不見得喜歡。」 然而蘋果近年來主要銷售的產品是iPod音樂播放器,而非電腦,今年一月已從蘋果電腦更名為蘋果公司,把方向轉到媒體和大眾口味的消費電子商品,成為市場 寵兒。

微軟仍然獨占個人電腦的軟體,但也積極轉業投資,從電玩到手機作業系統等,蓋茲更重要的工作是基金會的慈善事業。

「創意魔王左伯斯」一書的作者杜其曼寫道,蓋茲和左伯斯雖然是業界的對手卻「曾經」是朋友,蓋茲有過在左伯斯的電話答錄機留下惡作劇的笑話,顯示兩人情誼特殊。

不過兩人也在媒體互相喊話,沒給對方好看。一九九六年左伯斯在「電腦歷史」的電視紀錄片說出:「微軟的問題在於他們沒有品味,他們真的很沒品味,那個意思 是--他們沒有原創,他們沒有把文化帶到產品。」蓋茲早就看清楚左伯斯,更早幾年接受一九八九年十月份「財星」雜誌專訪,蓋茲說:「以公關而言,是的,史 蒂夫是業界最成功的。不過他的手法是貶抑別人。」兩個人不同的意氣風發,都寫下科技歷史的篇章。

時間也改變了容顏,蓋茲褪下塑膠大鏡框眼鏡,換為金邊小鏡框,左伯斯的髮線則明顯比當年高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