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17:24/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十三日電

因應全世界學華語熱潮,台灣大學領先全球推出「台大華語」(NTU Chinese)網路學習軟體,並從今天起上線;台大校長李嗣岑指出,全世界估計約有三千萬人在學華語,台大從去年九月起研發,今天開放上線免費試用到九 月底,軟體特色是具有即時語言診斷及多維結構的語境溝通方式。

「台大華語」的核心技術,融入台大電機系教授李琳山及其研究團隊多年研發的華語語音訊號及分析技術,能從學習者的語音發音、聲調(四聲)、節奏及重音四方面完整評量學習者華語的正確性,並能即時精確分析每個字、每個音是否有所偏誤,立即提供線上語音診斷和矯正。

尤其是許多外籍人士在華語學習過程中常有五音不全、四聲不準的情況,這套軟體就可針對這些問題,對症下藥;李琳山說,這套軟體能顯示發音口型的3D動畫, 生動呈現每個音正確的發音方式,協助學習者了解改進缺失。所有技術已整合成一個華語教學軟體平台,可以用來教授任何華語教材。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國際華語研習所教務主任陳立元指出,目前這項軟體開發是初級教材,未來會陸續加入中級及高級教材;值得一提的是,這套軟體針對學生實際的生活需要編的內容,強調語言得體性,這是其他教材很少會觸及的部份。

台大今天開放軟體的試用到九月底,並將逐手從二百二十五所台大姐妹學校推廣,陳立元樂觀預估,這項軟體推出可望有上千萬使用者會上線使用,因為不再有師資、空間等限制,學生可隨時上網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