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02:24/馮景青
操控iPhone的Finger Tips說明
捨去鍵盤,享受手指頭直接在螢幕上操作的單純樂趣,最近無論在手機或電腦上都是很熱門的話題。

蘋果電腦iPhone宣布6月29日在美國開賣,據說已有一百萬人預約,準備要體驗這種用手指感應取代鍵盤的觸控螢幕手機。而搶在蘋果之前,LG的 PRADA手機、宏達電的Touch手機都搶先上市,將手指感應觸控螢幕當成最佳賣點。這系列產品的轟動,象徵著指尖觸控瀏覽進駐3C時尚的開始。

根據Synaptics的資料指出,手指感應觸控螢幕手機,到今年底有機會佔整體手機市場的7%,約達到1億7千多萬支;而且這種電容式指尖感應螢幕,不僅用在手機,在電腦、MP3及電腦周邊上都早已採用,只是功能較簡單沒有那麼複雜。

在台灣設有設計研發中心的美商One Touch晶片大廠Synaptics表示,指尖觸控感應可分為按鍵0-D、捲軸軸1-D、導航捲動及姿勢辨識2-D等3種。0-D主要取代機械式按鍵, 用於影音操作介面;1-D全部為固體狀態,用於水平與垂直捲動,目前在高階的筆記型電腦上常可見到;2-D結合游標控制與捲動,具有導航、捲動及姿勢辨識 等功能,這也就是目前火紅的觸控螢幕的一種。

業者指出,省去鍵盤,可以讓手機的螢幕變大,顯示較大的畫面或較多的資料,而且使用者不需要去記哪些功能的按鍵在哪裡?可以直覺的在大螢幕上享受視覺與直 接觸碰的樂趣。與以往使用觸控筆的機種相較,觸控筆的操作需要兩隻手,指尖觸控螢幕,能夠單手操作,快速的讀取電子郵件、行事曆、瀏覽網頁、文件、訊息或 連絡人電話簿等。

微軟日前在一場科技研討會上發表的一款外型像桌子的觸控式螢幕電腦Surface,最多可以10人同時用手在螢幕上操作,使用者只需用手指,就能瀏覽各種 圖片、音樂、視訊文件,以更直觀的方式與科技交流。另外,Surface能夠辨別有特殊條碼的數位產品,將手機、數位相機或MP3放到「桌面」,就可以與 電腦相互傳輸資訊或影像。

據說這是比爾蓋茲花了6年時間的研發成果,這種新造型電腦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少量上市,售價大約在5千到1萬美金間,蓋茲表示,未來數年內它的價格可望跌到1千美金以內。

惠普則在美國針對家庭推出一款名為TouchSmart的桌上型電腦,它具有19吋的觸控螢幕,可以當成家庭裡的留言板、活動行事曆,取代冰箱上的貼紙。 TouchSmart內建電視接收器、網路攝影機、採用AMD64位元雙核心處理器,具有320GB硬碟,所以它當然可以用來上網、看電視、聽音樂、打網 路視訊電話,此外,它仍搭配有無線鍵盤、滑鼠與遙控器,參考價1849.99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