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17:06/彭群弼

國際網路社群年度盛事:2007年「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八月三號起將在台灣一連舉行三天,這也是標榜網路社群共同參與精神,由網友自發性參與創造的「維 基媒體」第三年舉辦全球會議,中華電信的贊助下,台灣首度爭取到主辦權,預估將有上千位來自各地的網友參與,創下維基大會最熱鬧的一次。

「維基百科」目前已經成為網友查詢資料的重要來源,維基是非營利性質的創新媒體,完全由網友自發性的參與設計,並提供資訊內容,目前網路流量已經高居全球第九大網站,標榜「知識自由共享」,參與編纂內容的網友,幾乎都是義務加入,沒有領取任何酬勞。
每年一次的維基大會,是所有「維基人」交換心得,研擬未來的發展方向。

前兩年的舉辦城市分別是「德國法蘭克福」以及「美國波士頓」。
前兩屆維基國際大會都吸引了數十個國家,共400多人參與。
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六百多人報名,分屬86個不同的國家及地區,今年的主題是「多元全球,一體世界」。

PeoPo與 Wiki公民新聞會議開放網路報名
2007-06-29 18:36/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二十九日電

全球網路盛事「維基媒體國際會議Wikimania」,將於八月一日到五日舉行。台灣首度爭取到主辦權,前兩屆先後在德國法蘭克福和美國波士頓舉行。八月二日公視PeoPo公民新聞網與Wiki,將共同主辦「公民新聞會議」,屆時將有來自全球各國的公民記者與會討論。

去年在美國舉辦的維基年會中,有一場為人津津樂道的非會議式議程(Unconference),這是在哈佛法學院所召開的公民新聞論壇。當時公民媒體中心 (Centerfor Citizen Media)主任丹.吉爾摩(Dan Gillmor)與他的同事帶領了將近一百人共同參與會議,集思廣義探討公民新聞相關議題,像是報導原則、技巧,可運用的工具及未來經營模式等。會後,引 起更廣泛的討論,也帶動了全球公民新聞熱潮。

今年的年會,Wiki也與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合作,在八月二日共同主辦「公民新聞議程」。這次的合作,正說明了台灣媒體開始對公民新聞的重視,以及民眾對媒體觀念的改變。

公民新聞議程除將邀請台灣對公民新聞議題有深度瞭解的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方念萱、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羅世宏教授、輔大講師陳順孝及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林樂 群和國內外的維基參與者一同討論外,更將邀請國外許多知名的專家,包括前CNN北京辦事處主任,後獲得哈佛法學院經費支援,設立「全球之聲」 (GlobalVoices Online),現任「全球之聲」義工編輯的Rebecca MacKinnon,和大家輕鬆對談。

此外還有哈佛法學院學生,目前領導自由文化運動的依莉莎白.史塔克(Elizabeth Stark)、知名維基用戶Craig Spurrier 等。

2007年公民新聞熱浪正在影響台灣,在這股新的媒體勢力中,台灣媒體會怎麼演進,PeoPo將在這場與Wiki共同主辦的六場研討會中深入討論,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歡迎登錄PeoPo公民新聞網與Wiki官網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