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02:15/彭漣漪/台北報導

搶在蘋果iPhone六月底上市前,微軟昨天聯合台灣二十家重要硬體及電信營運廠商,聯合推出微軟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平台Mobile 6,包括華碩、三星、技嘉、中華電信都派出重要高層站台,儼然要與iPhone如日中天的氣勢一別苗頭。

包括華碩總經理曾鏘聲、宏達電旗下的多普達國際總經理董俊良、台灣三星行動通訊部副總經理黃思齊、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張豐雄等重量級業界高層,昨天都出席微 軟的發表會。使用企業端的客戶也有多家為微軟證言,包括信義房屋、統一超商、光泉和安麗等。除了二十家在電腦、手機領域合作多年的夥伴,微軟亞洲區嵌入式 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透露,年底前會有兩、三家新合作夥伴加入。

業界解讀,蘋果與微軟在電腦領域纏鬥多年的戰役,隨著蘋果電腦靠著iPhone首度跨入手機領域,將掀起新一波戰事,雖然不是在產品端的直接衝突,卻是兩 大宿敵在企業形象及聲勢上的白熱化競爭,而蘋果依然採取獨行俠作戰法,一家統包封閉的軟硬體系統,但強調設計及品牌,直接挑戰微軟的軟硬體大聯盟作戰集 團。

微軟總經理吳勝雄表示,去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達十億支,搭載微軟軟體的智慧型手機達一千萬支,四年來每年銷售成長率都達兩位數,非常快,搭載Mobile 6 的智慧型手機,目前已有近30支新型號手機,到年底會快速增加至80、90支,加入聯盟的廠商會愈來愈多。惠普個人系統事業群產品經理徐寶旺表示, Mobile6和iPhone的市場切入很不同,Mobile 6主要經營商務人士、企業族群,iPhone則打一般民眾的娛樂型流行市場,訴求非常不同,蘋果電腦主要會威脅到諾基亞、摩托羅拉這類走大眾市場的手機廠 商。

以「Goldfish」自有品牌打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倚天資訊董事長黃杉榕表示,蘋果加入市場是好事,「一起把餅做大」,過去手機只被當做單純的通訊工 具,結合資訊傳輸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一直不大,而iPhone這次大規模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結合語音通訊、即時通訊、數位音樂等多重功能,可以刺激大眾對 智慧型手機的認知及需求。


微軟跨聯盟迎戰蘋果獨行俠
「開放平台也意味著更多伙伴,可以一起創造出更多新服務應用的可能,」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冠名認為,這是有別於蘋果軟硬體全包的優勢。
「未來勝負的關鍵,在於軟體應用平台,」陳冠名直言,台灣廠商常常不斷在硬體上整合加值,但又沒有設定市場定位,淪於硬體功能的競爭而已;當廠商忘了消費者重視的視覺、聽覺和觸覺感性因子時,很可能也忽略了消費者購買手機時,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IT Devi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