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中國時報2007-08-02 06:40

開放式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今天指出,開放力將使未來的學習方式和企業產生劇變,廣大社群也將成為未來知識生產的重要來源。

威爾斯這次訪台在參加年度盛事「2007維基媒體國際大會」之前,與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針對「發現21世紀開放力」對談,闡述開放力在全球化浪潮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各領域的影響。

維基百科身為第一個推展公民參與編纂的線上百科全書,原本就強調開放性,威爾斯指出,就像許多開放原始碼的免費軟體,在開放眾人參與後,表現反而比商業軟體更為亮麗,維基百科具備相同的特性。

他說,由維基百科和其他 Web 2.0 服務所激發出來的公民參與,最終將使學習方式產生重大改變,未來的教材可能多樣化,而且免費。教科書不再僅由少數人生產,學習方式也不再是在課桌椅後排排坐的舊式方法,強調制式學習的學校,將會落伍。

威爾斯幼年時的教育就完全來自母親開設的家庭學校,如今,他也以自己的女兒凱拉為例。他說,幼稚園年紀的凱拉完全在家自學,已具備小學三年級的數學程度,閱讀已有十二歲程度。凱拉所有的教材和學習進度,都來自於線上社群,而且可以量身定作。

在企業部份,威爾斯認為,由知識累積到管理規則,再到溝通,都可以用開放的系統處理。重點不在科技,而在於「開放的文化」。舊式「由上而下」的方式可能在期內具有較高的效率,但長期來看,開放性的文化將具有更正面的影響。

他說,真正創造網路影響力的,其實是社會的力量純技術其實影響不大,長期來看,網路創新還是要仰賴社會力和合作。

在回答聽眾問題時,威爾斯強調,即使維基百科目前仍有部份內容不定時遭中國封鎖,但將絕不會向內容審查妥協。儘管維基百科仍被部份人士和單位拒絕作為資料引述的正式來源,威爾斯表示「維基百科並不完美,但它仍是你尋找資料的最佳去處之一。」

來自美國的威爾斯,現年四十歲,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06年一百位最具影響力人士,張明正則曾於1999年獲美國商業週刊選為年度最佳領導人。

張明正在對談中指出,每個人對開放性有不同定義,在他的定義中,開放性表示心態的解放,自我、本位主義的拋棄,唯有作到如此,才能在組織中激發強大的創造力。

     首度在台北舉行的國際維基媒體大會,將於八月三至五日進行。

維基百科國際年會 首度在台舉辦 
【何英煒/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B4/科技焦點 2007/08/04 

Web 2.0時代最具代表的網站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首度在台舉辦國際年會(wikimania),維基百科希望台灣分會能成為推廣亞洲發展的重要基地,吸引更多亞洲人加入維基計畫。

維基百科是由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所撰寫的網路百科全書,有別於大英百科全書的高訂價及高門檻,所有的網友都可以免費到網路維基 百科全書查詢到百科全書相關內容。而維基媒體基金會是非營利組織,所有的營運費用都是靠著各界捐款,至於百科全書的內容則是依賴各國的熱心網友上網撰寫。

繼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成立後,各國也陸續成立分會,台灣的熱心網友在今年二月份成立了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七月份正式接納為官方認可的地方分會。這也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在亞洲國家的第一個分會,為全球第十個維基媒體正式組織。
 
從昨(三)日到五日,台灣分會首度舉辦亞洲維基百科年會,有全球九十八個國家、上千名網友與會,維基媒體基金會期許台灣分會能成為維基在亞洲發展的重要 推廣基地;此次維基媒體國際年會探討的議題包括未來的維基技術應用、維基如何成為企業知識管理工具,開放內容如何縮減數位落差,及公眾授權的開放內容未來 商業模式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