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部落格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但優勢麥肯廣告公司上個月發表報告稱出,在美、德和義三國,上網者瀏覽部落格比例已開始下降。主因在於網路上出現大量「網路流氓」破壞秩序。

部落格搜索引擎Technorati指出,兩年前部落格數量增加一倍僅需半年,但經常侵入他人部落格發表惡意言論、甚至挾持部落格的「網路流氓」,對網路使用造成嚴重影響。

在美國,「網路流氓」也引發不少問題,部落格寫手凱茜.西拉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收到一系列匿名留言,對她發出死亡威脅。

而這個情況在韓國更嚴重,韓國電視明星鄭多彬與流行女歌手Yuni,就因無法忍受網路上的惡意攻擊而自殺身亡。

由 於「網路流氓」如此惡劣,部分部落格寫手與部落格管理員開始著手限制他們認為具有侮辱性的行為。在韓國,由於發生過慘劇,政府也通過新法令,要求部落格寫 手以及論壇參與者必須輸入個人身份證件號碼,才可進入部落格或論壇發表言論。但部分批評人士指責這項法令會影響民眾的言論自由。

「網路流氓」情況在學校也常見,曾有美國女中學生旅行回家後,發現班上無人願意與她聊天,原因是有人使用手機簡訊,傳播她在旅途中感染上SARS的流言。

「網路流氓」在發表言論時,常常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傷害他人。此外,在網上發表言論比較自由,幾乎沒有監控機制,目前也缺乏專門的法令去限制或處理這種現象,因此許多「網路流氓」認為自己不會被抓。

但任何網上行為都會留下行蹤。俄亥俄州波特蘭喬治中學校長貝絲.麥迪遜指出,受害者可以將帶有侮辱性的言論列印出來作為證據。喬治中學一名女學生就以此為證據,要求學校採取措施處理,此後,「網路流氓」的行為不再於該校發生。

針對孩子可能遭「網路流氓」欺凌,家長可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例如教育孩子不要向他人洩露自己在網絡上的密碼,並經常更換密碼,防止「網路流氓」盜用。

如果孩子已成為受害者,家長應確保孩子知道他們不會因此受指責。此外也應保留證據,一旦需要向校方或其他部門報告時可以提供原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