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08:31/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二十四日專電

網路科技在這次美國南加州的大火中扮演了整合救災資訊的角色,聖地牙哥的公共廣播電台(KPBS)運用Google地圖設計一套火災訊息的整合服務,提供相關的撤離指令以及隨時更新的火災訊息。

這個地圖與文字的服務(KPBS/Google Maps)是三天前由聖地牙哥公共電台建立起來的,某個疏散中心關閉或額滿了、某場火災的死傷訊息,還有當地警消經常性更新的指令,這個網站以整合的方式呈現。

左手邊的欄目是所有的訊息索引,點選任何一個項目,右手邊的地圖上會跳出說明的文字視窗,指向地圖上所在的地點。

「網路服務整合」的設計,展現Web 2.0的精神,把文字佈告欄和特定地區的地圖結合在一起,尤其是尚未被大火波及、但處於火勢蔓延路徑的社區,可以隨時透過網路掌握更新的訊息,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萬瀏覽人次。

聖地牙哥公共電台受大火影響,沒有辦法在原有的頻道播放資訊,不過在短時間內又換到一個新的頻道正常播音,並以其快速得到訊息的媒體角色,在網路上提供最新的整合服務。

另外電台也提供火災相關的簡訊服務,有近六百人申請加入,從手機或黑莓機收到最新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