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個人表現思考的管道之一,而部落格時代的到來,促使寫作、傳播與互動三者合為一體,活絡了網路上的數碼資訊。於是,各種主題性的部落格逐一在各領域嶄露頭角。

工頭堅認為部落格的原始意義是web+log,它不該是一種日記,或者作文,它應該是一種瀏覽記錄,換言之,部落格應該是一個每天在網路上旅行的見聞錄(註1)。然而強制去制定所謂的「定義」,本身並不是件有意義的事,特別針對時時刻刻都在變動轉換的網路與使用型態而言,於是乎,部落格的風貌萬種風情,任君挑選。

談到閱讀部落格的型態,可粗略分為三類:
(1)目前大部份的部落客皆聚集在各家的BSP業者 (Blog Service Provider),以單一業者來看,自家裡的部落客是種資產,故所提供的機制如加入好友、回覆文章、訂閱網誌等具備互動性質的功能,或所舉辦的活動等皆在自家進行。因此,此類部落客的閱讀型態屬於「愛家型部落客」,宥於業者實施的機制,促使部落客的活動範圍集中在部落格的服務之內。

20070104:Xuite日誌所推出我的親友團RSS設定,可填入Xuite或其他日誌系統上親朋好友的RSS網址 (如:無名, Yahoo, 等日誌系統),系統將自動整理這些網址中的最新15篇文章,此機制消除了不同業者之間的交流。

(2)相信大家都認同網路資訊如洪流,一不小心點了幾個連結,半小個時就被沖走了,但換個角度來看,這種閱讀的深度,是書籍無法帶給我們的。正因為資訊眾多,所以如何挑選變得更加重要,無論是文章資訊高度的集客性引發格友之間密集的互動而爆紅的部落格、透過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被冠予好站的部落格,甚至是當前擔任資訊篩選不可或缺的推文軟體,這種挑好站(好文)的閱讀型態為「愛好嚴選型部落客」,此種型態也反應了如同我們喜愛名牌所帶來的信任感。

20080115:
Just a Sidekick…… » Blog Archive » Technorati link過你!I Dream, I Live - [教學] 分析部落格連結- Technorati申請 :: PIXNET BLOG ::

(3)除了前兩項性質較為垂直性閱讀的軌跡(選擇特定資訊來源並做為忠實讀者,而部落格服務更提供了限制範圍內的水平和垂直式閱讀),使用頻率甚高的是透過「搜尋」的水平式閱讀,從相關的搜尋結果進行閱讀具獨特目標的型態為「目標型部落客」,在網路上任意馳騁,千里相逄只為尋得一緣相會。

不管你是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或是會透過各種部落格和別人交流的人,都可以算是一個Blogger。部落格的流行,說明了「平民式媒體」的時代來臨, Blogger可以藉由文字、圖片、音樂、影片豐富自己的部落格,展現自己的style,而每個Blogger都有可能是未來的傳播出版界新星唷!微軟董 事長比爾‧蓋茲即說,部落格是繼e-mail、BBS、即時訊息(如MSN Messenger)之後,第四個改變世界的網路殺手級應用…(註2)。


註1:摘自工頭堅,《一個資深部落客兼國際領隊的告白》,Shopping Design,Feb. 2007,p96。
註2:資料來源:部落格行銷的近視病淺談部落格行銷新趨勢
延伸閱讀:
石墨工房 5.1β - 產業觀察 - soup.io:下一代個人媒體的原型

note20070406:[電台]音樂創作藝人平常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一旦藉由日記舒發情感後思考不再泉源不斷,因此音樂創作是記錄心情的方式。
note20070525
陳綺貞寫歌的過程,往往在坐計程車、搭公車或騎摩托車時,靈感特別多,像包括「還是會寂寞」、「旅行的意義」、「九份的咖啡店」這幾首知名的歌曲,都是在她騎摩托車上路時突發的感觸,「應該說,這幾首歌都是在我的安全帽裡完成的創作。」

The great thing in this world is not so much where we are, but in what direction we are moving.~Oliver Wendell Holm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 部落客 閱讀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