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的確!一件事情的優劣,常是我們用原定的思考架構來決定的。

編寫維基 教學有創意
2008-05-14 08:00:00 柯為(高雄市/教育人員)
《人間福報》昨天報導「大學生作業寫維基,登首頁拿A+」的外電新聞,不知國內教師與學生看了會有什麼啟發?

「維基百科」是目前網路上最多網友引用的工具,但因開放式架構讓網友能參與編纂,使得內容品質參差不齊,為專業人士詬病,由於成為偷懶學生寫報告時引用資料的管道,因此不少教授三令五申,禁止學生引用,避免學習成效打折扣。

但加拿大教授反而要學生編寫,取代學期報告,如獲維基百科評選為「特色條目」,就能得到罕見的A+成績,這種讓學生為「抄襲」管道把關的作法,不但可避免學生養成「擷取內容」的習慣,更因來自世界各地網友回應,使學生想抄襲也難。

如何利用網路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而網路資源如水之載舟覆舟,若教師只防堵學生擷取網路內容,不能因應不斷出現的新花樣,化被動為主動地發揮教學創意,恐怕效果有限,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加拿大教授的教學創意,值得國內教師參考。

柯為(高雄市/教育人員)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