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0 18:22:00 呂欣憓
 
 
台灣網路普及率高達99%,「宅經濟」正發燒,台灣民眾除了透過網路滿足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必需外,也有不少民眾,透過網路就可以增加電腦資訊技能、行銷管理、語言等相關能力,不但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也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不過,跟「宅經濟」相關的線上學習產業,卻沒有受到景氣影響,甚至逆勢成長。巨匠電腦副總經理陳詣蕎指出,巨匠電腦在7年前推出線上學習,加入的人數每年都有35%的增長幅度,目前每個月約有2000名左右的新會員加入,線上學習的會員達到25萬人。

陳 詣蕎並指出,巨匠提供的Java課程,在去年11月以後的上課人數,突然爆增3倍,應該是跟金融海嘯後,新竹科學園區休無薪假的人數增加有關。由於科技新 貴們仍有工作,又不方便到實體教室上課,選擇線上學習,不但時間彈性夠,也比較方便,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數位相片與製圖軟體課程。陳詣蕎說:『我們發現數位 相片後來學最多的,像阿公阿嬤跟媽媽最多,為什麼?因為現在小朋友很多作業是爸爸媽媽要用數位相片做的,這也跟教育有關。』由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主 辦的台北e大數位學習網,則是多樣提供心靈成長、語言學習、管理能力等課程,讓公務員以及一般民眾免費上網學習。公務人員訓練處綜合企劃組研究員蔡青宏表 示,這幾年上e大的人數一直穩定成長,2008年平均每個月都有23萬瀏覽人次。蔡青宏指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e大裡最受歡迎的課程多跟健康醫療、心靈 成長、家庭親子有關,e大也提供各式各樣名人演講的影片,民眾不必出門,就可以彷彿親臨現場。另外,為了增加民眾就業的能力,e大最近也推出餐飲製作課 程,相當受歡迎,蔡青宏說:『我們去年才剛做完的課程,他是有關餐飲製作的部份,上面會有老師教你怎麼做西式簡餐,做中式簡餐,或是做麵包,如何煮咖啡之 類的,這類蠻受歡迎的,我們推出之後,蠻多人選這方面的課程。』線上學習由於具有成本低、時間安排彈性等特色,是近年來受歡迎的寵兒;不過,沒辦法即時互 動,遇上困難無法馬上求助,則是線上學習的劣勢。蔡青宏表示,在Web2.0興起後,未來線上學習可望有互動模式,突破目前的困境。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