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游錫堃八日在行政院會後,率領財經閣員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劃內容及精神。

【大紀元5月8日訊】台灣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正式啟動「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政府未來六年內將投入新台幣兩兆六千五百億元,讓來台旅客倍增、研發經費達GDP的百分之三、平均失業率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五、寬頻普及率超過六百萬戶、創造七十萬個新工作機會。

據中央社5月8日報導,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經建會所提「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游錫堃並在會後親自出席記者會,向民眾說明這項計畫,也強調這項計畫兌現了二月二十六日向立法院的承諾。

「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內容,包括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國際創新研發基地計畫、產業高值化計畫、觀光客倍增計畫、數位台灣計畫營運總部計畫、全島運輸骨幹整建計畫、水與綠建設計畫、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等。

這項計畫預計在六年內,讓台灣在十五項產業上成為世界第一、來台旅客達到目前的兩倍以上、研發經費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失業率平均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五、寬頻普及率超過六百萬戶、創造七十萬個新工作機會。

六年內中央政府將投入一兆三千億餘元、地方政府九百億餘元、民間投資九千億餘元、特種基金三千億餘元,總計二兆六千五百多萬元。

游錫堃說,行政院三十五個部會就像三十五個粽子,這項計畫就像一根繩子,把粽子串在一起,未來行政院將做目標管理、績效控管。

他表示,部分部會首長在今天的院會中反映這項計畫目標「過於明確」,尤其是各項計畫目標都以數字明確標示,未來如果未達標準該如何處理?但他認為,所謂的目標當然必須有挑戰性,大家才會去衝、去拼,所以未來如果沒能達到目標,相信大家也會諒解。

游錫堃指出,他對國家、民眾以及內閣閣員都有絕對的信心,相信六年內一定會做出成績,達到預期目標。

游錫堃表示,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科技發展與地球環境問題三股力量加速交流、衝擊的時代,台灣面臨的外在挑戰,包括全球腦力競賽的挑戰與大陸磁吸效應的衝擊。

他 認為,近年來大陸經濟快速崛起,已成為國際關注的全球化議題之一。一般認為,中國大陸有可能繼日本之後,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工廠。中國大陸若能維持現行成 長模式,勢必對國際經濟產生磁吸效果。尤其是兩岸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大陸正積極融入國際經貿體系,更形壓縮台灣調適全球化衝擊的時間與空 間。

他表示,台灣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多元化,雖快速轉型,但舊有體制殘留的失衡現象,也構成國家整體發展的沈重包袱,其中尤以政治體制、金融體系及政府財政的改革最為迫切,政府必須以大魄力啟動大改革,才能開展國家新局。(http://www.dajiyuan.com)

5/8/2002 4:40:4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