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聯考大週 考生拜佛討吉利 
2007-01-15 22:45/溫元樸

每年夏天,台灣的高中應屆畢業生,頂著大太陽參加指定科目考試,而日本的大學入學考,卻是剛好相反,在天寒地凍的1月底登場,這個星期,全日本就要舉辦大 學聯考,跟台灣很類似的是,考前最後一刻,很多人到處求神拜佛,甚至特地去買一張「希望之丘」車站的車票,求個心安,也討個吉利。

寒冬裡跨過積雪趕考,為了進入好學校,日本高中畢業生拚了;與台灣地區在酷暑中,進行的指定科目考試剛好相反,日本的中心測驗,固定在每年1月20日舉行; 當然對於考生來說,大考前,求個好運,是一定要的。

通往「希望之丘」的車票,成了搶手貨;還有人一口氣帶了10個護身符,就連手機的待機畫面,也是:絕對合格!日本考生:「只要看到這個,我就會想,唉呀!不用功不行了。」

考前去拜拜當然也是必要行程,東京這座神社,因為早稻田實業高中,曾經在此參拜,而拿到甲子園冠軍,也成了考生心目中的第一神社,光是特製平安符,就大賣2000個,是往年的20倍。

考試一定希望高中,東京鐵塔也應景搭起小神壇,滿足考生的另類需求,現在就連便利商店的零食區,也得架起考生專區,與合格、勝利有諧音關係的零食,全都賣翻天。

不過最特別的考生朝聖景點,要算多摩動物公園,尤其是這隻紅毛猩猩,受到眾多考生的膜拜,原來是因為日本有句諺語,叫做「猩猩絕對不會從樹上『掉下來』」。

NHK記者:「從來沒掉下來過?」動物園工作人員:「沒有!」NHK記者:「絕對不會掉下來?」動物園工作人員:「絕對不會!」

可見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就算被說是迷信,只要能考上好學校,考生們還是寧可信其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