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10:26/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二十三日電

品牌台灣專題報導系列之一與其在代工微利的紅海中殺得頭破血流,不如另覓藍海開創品牌商機!經濟部推動「品牌台灣」計畫一年來,建立全球首創品牌創投基 金,預定今年初進行兩起投資案;搭配引進國際知名Interbrand品牌鑑價制度,打響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知名度,也帶動企業對品牌的認同與投入。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微笑曲線」深入人心,相對於製造部門的低利潤,研發與品牌的高利潤成為新一代產業不能漠視的焦點。

行政院已將「品牌台灣」列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範疇,加速推動企業國際化、提高市場競爭力,並積極展開國際宣傳,協助台灣企業營造國際品牌有利生存條件。

經濟部表示,「品牌台灣」計畫最終目標有二,一是整合資源協助企業建立品牌,營造良好品牌發展環境;二是協助台灣企業發展國際品牌,並提升台灣國際品牌價值。

經過一年的努力,去年台灣成立國際首家品牌創投基金,順利募集新台幣20億元資金,也完成第一階段繳款程序,成立「智玖創業投資股份公司」,預定今年完成第二階段繳款程序。這支基金投資標的正在評估,預定今年初至少投資兩案。

外貿協會引進與美國商業週刊合作調查全球百大品牌的「Interbrand」品牌鑑價機制,辦理十大台灣國際品牌評選,也逐漸打響名號。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十大國際品牌價值逐年成長,由2004年41.3億美元,到2005年46.06億美元,再到去年(2006年)的51.46億美元,每年穩定成長4至5億美元。

外貿協會表示,連續舉辦3年的十大國際品牌選拔,已經發揮促使台灣企業重視品牌管理,鼓勵業界培養品牌行銷人才之效。許多入圍企業已將品牌價值成長率訂為年度企業成長目標,顯示這項評鑑對企業發展國際品牌確有引導作用。

品牌台灣計畫搭配貿協每年舉辦的「台灣精品金質獎」選拔,以及邀請品牌大師Kevin Keller、行銷學之父Philip Kotler、國際知名品牌CEO來台演講,逐步為國內企業開啟品牌經營之窗,讓愈來愈多中小型企業也開始重視品牌發展,近年快速竄紅的法蘭瓷、喬山健康 科技都是例證。

循著這樣的步伐發展下去,政府致力2012年把至少兩個台灣品牌推上全球百大品牌的目標,或許有機會提前達成。

張俊雄:官民攜手 台灣品牌要在全球發光

2007-10-27 10:46/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二十七日電

行政院張俊雄今早在「2007品牌台灣論壇」致詞時表示,芬蘭有 NOKIA、荷蘭有 PHILIPS等品牌,顯然小國也有世界大品牌,未來在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下,台灣品牌一定會在世界發光,可進入全球十大品牌之列。

張俊雄指出,這個論壇集結了產官學各界對話討論,為打造出品牌台灣新思維奠下良好基礎。台灣從早期代工時代,進步到今天代工設計,已經建立起穩定的基礎,未來唯有建立品牌才能擺脫小市場,跨進大市場,把品牌台灣打出去,維持競爭力。

他說,行政院以七年新台幣16億元的經費,網羅人才等措施來打造國際品牌;以2006年為例,台灣十大品牌的價值合計52億美元,比起2003年的35億美元大幅成長,政府協助品牌發展發揮了初步成果。

他強調,在全球化的體系中,小國也可創造大品牌,芬蘭的NOKIA、荷蘭的PHILIPS等品牌就是明顯的例子,未來在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下,台灣品牌一定可以在世界發光,進入全球十大品牌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