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02:30/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12所頂尖大學今年試辦「繁星計畫」招生,學測門檻較低,對偏遠學校優等生有利。像熱門的台大獸醫系,學測門檻只要求45級分,比申請入學少了20級分以上,但只招2人,競爭激烈,錄取生分數不會太低。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有人認為繁星計畫保障偏遠學校不公平,他強調,這只是試辦,約只用800個外加名額,且所有高中都可推薦學生報名,對一般學生沒影響;未來將委託學者追蹤研究,若錄取生的學測稍低,但就學表現好,表示計畫成功,將評估是否取代推甄。

繁星計畫相關訊息詳見網站(reg224.aca.ntu.edu.tw/star),清大部分單招,見該校招生組網頁(www.nthu.edu.tw/),由學校推薦報名,每人限推薦一校系,通過學測門檻後,先比在校成績排名百分比,再比學測總分、單科或在校單科成績,完全不用甄試。

洪泰雄指出,民國83年開辦的學校推薦入學管道,限制每所高中只能推薦2-3名到單一校系,但因各系招生名額太少,全國仍有400多所高中,學測稍差的偏遠學校學生,無緣就讀台大醫學等明星校系,無法落實平衡城鄉差距的原意。

有鑑於此,教育部要求獲5年500億計畫補助的12所大學開辦「繁星計畫」,各高中只能各推薦一名學生報名單一學群(或學系),通過各校自訂學測門檻後,先比在校成績,非明星高中的前幾名學生,錄取機會比推甄高。

以台大為例,雖然法律、電機、醫學等熱門科系不參加繁星計畫,但獸醫、會計等系仍釋出40個名額,接下去先比高中前兩年成績全校排名,再比學測總分。

洪泰雄說,類似台大獸醫這種熱門科系,各高中成績前1%的學生都來搶2個名額,競爭激烈,最後仍要比到學測總分,成績太差的後段高中生,還是進不來。

清大最支持繁星計畫,只要符合學測2科頂標、3科前標(至少57分),一律錄取,但要填志願決定分發到何系;成大、政大要求5科前標,至少55分以上;中山較低,只要總級分達均標45分。

96年高職繁星計畫共250招生名額 9日起報名

2007-04-02 20:44/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日電

教育部今天表示,九十六年科技大學辦理高職繁星計畫聯合推薦招生,共有台灣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以外加名額方式辦理,共計提供兩百五十個招生名額,報名日期四月九日至十一日,各高職可推薦學生以一名為限。

教育部指出,為縮減城鄉差距,落實高職社區化並引導高職教學正常化,今年核定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以外加名額方式,辦理高職繁星計畫,,使高職具有潛力的優秀學生,有機會讀優質科大。

招生系別與名額方面,教育部表示,高職繁星計畫採四校聯合招生,招生系別採不分系;其中,台灣科技大學招收兩班計一百名,其餘三校各招收一班五十名,四校共計兩百五十個名招生名額,今年由台科大辦理聯合招生事務。

教育部指出,報考高職繁星計畫的學生需經由學校推薦,各校推薦學生以一名為限,受推薦學生最多可選填志願數為三個校系,受推薦學生必須為應屆畢業生,學業平均成績排名全年級前百分之二十,或具有技優甄審入學報名資格。

教育部表示,高職繁星計畫招生簡章及相關資訊自即日起,可至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網站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