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3-18 02:27/陳一姍/台北報導

有別於模仿歐美的國際設計,泰國設計席捲全球,讓「本土設計」成為設計界另一種新潮流。台灣設計是什麼?故宮?原住民?一群五年級後段班與六年級設計師,近來紛紛舉辦展覽,企圖提出「台設計」、「寶島特有種」的論述。

與長一輩設計師不同,三月二十日北美館設計展的藝術總監陳俊隆分析,六年級設計師是一個完整拋掉包袱的世代。「比較沒有包袱感,能夠拋掉舊框框,更純粹面對自己生長的經驗。」

這樣的特質,反射在他們的設計作品上。一年來他們不斷的討論,台灣社會讓他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矛盾」,每件事、每個人都很混亂,卻混亂出一種秩序。

The one設計總監陳俊豪第一個交卷,把台灣菜市場攤販自創的趕蒼蠅水袋,加裝上一個燈,做出了個「捕蠅燈」。後來,「亂中有序」成為這次展覽的主軸。

有了既定方向,設計師們就天馬行空開始挖掘台灣當代元素。台灣特有的鐵窗文化,一直飽受批評,但水越設計師周育如幻想,如果鐵欄杆上擺上土地公、土地婆, 也許小偷會良心發現。而鄉下辦桌常用的紅色塑膠布,每次風一吹,一桌鍋碗瓢盆就會飛起,如果像浴帽一樣加個邊,就可以定位,讓辦桌吃得優雅點。

陳俊隆則替台灣啤酒文化設計了一只酒杯。留學荷蘭的他觀察,洋人喝啤酒如想讓氣泡少一點,會把酒杯橫四十五度角,但台灣特有習慣是在酒杯裡加枝筷子。台灣與西方結合,陳俊隆就設計了筷子撐住斜四十五度角的杯子。

跳脫政治意識形態的尋根論述,這群年輕設計師回到「用設計解決台灣人現實生活需求的初衷」,應該可以提供官方與社會另一種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