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02:24/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工研院、資策會和生技中心昨天聯合發表「2007-2009年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未來三年內包括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生技、通訊還有資訊服務業的新增需求將高達10萬6600人。

扣除教育體系所提供的供給量後,未來三年內將有4萬9,000個職缺有待媒合。南科相關廠商因新增部門、生產線增加的關係,對於人才需求最為強烈。

調查估計,未來三年內半導體相關產業將釋出3.5萬個職缺,其中又以IC設計工程師、製程工程師還有設備工程師需求最大。

以區域來看,南科的半導體廠仍處於擴增階段,對社會新鮮人的需求度較高;竹科廠商多半已具規模,人力以遞補流動性需求為主,求才會以具工作經驗、能迅速上手者為佳。

影像顯示產業因手機、數位相機等多方面應用興起,廠商向其他產業的員工招手,最近幾年與半導體產業發生互相搶人的情況時有所聞,調查估算三年內相關產業的人力需求量達1.7萬人。

面板業對製程工程師需求最高,而且偏好具國立大學碩、博士者,零組件廠商對學歷較無明顯偏好,主要雇用的人才多以學士為主。在經驗方面,面板產業對於有經驗者的新增需求為70%,零組件產業為75%,顯示具有實務經驗者較受廠商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通訊產業近年來因生產流程轉為自動化,還有廠商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將生產部門外移到大陸、東南亞等國家,相關的人力需求逐步縮小。估計未來三年內產業新增需求為6,200人,但新增供給卻高達14,300人,雙方差距高達8千人,供過於求的情況相當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