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22:40

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蜜蜂都消失了,會有什麼後果?這是全球養蜂人家現在最擔心的問題,因為從2002年開始,蜜蜂好像染上怪病,不是整個蜂窩死光,就是所有蜜蜂一夕不見,光是美國就有60萬個人工養殖的蜂窩,出現這種怪事,目前原因不明,但有專家懷疑,是暖化惹的禍。

美國有多少蜜蜂呢?一份資料說,全美將近有光是像這樣的人工蜂窩,就有240萬個,而最近的神秘風暴,卻讓60萬個蜜蜂窩突然空空如也,不是蜜蜂死光,就 是一夜之間飛走,從東岸到西岸的全美27州、甚至德國,都有同樣情況,美國參議院甚至為此舉行聽證會。養蜂商愛林頓:「我們需要更多養蜂調查,我們今天就 要預算,而不是明年再說。」

幾百萬隻蜜蜂不見了,影響的是1億2千萬美金的各種農產品,花粉無法傳播,蜂蜜生產不足,其中加州杏仁果更慘,他們1年需要300億隻蜜蜂傳遞杏仁花粉,因此要求官方調查,否則損失慘重。

目前這種神秘現象還無法證實原因,有人猜是殺蟲劑濫用,使蜜蜂分不清方向;有人說是全球暖化影響下,最暖的冬天。但至今,從美國、加拿大到歐洲,答案還是 無解。養蜂人家套用愛因斯坦說過的話說,「如果有天蜜蜂不見了,人類只能再活4年。」希望科學家趕快找出答案,救救他們。

加拿大尼加拉瀑布區大量蜜峰死亡引起憂慮
2007-04-23 07:25/中央社記者章君宇多倫多二十二日專電

加拿大安大略省尼加拉瀑布地區突然發生數以百萬計的蜜蜂死亡,引起地區蜂農的憂慮並央請桂湖大學專家調查。

同樣情形在美國也發生,此一現象被名為「蜜蜂生態失序」。

目前加拿大蜜蜂大量死亡的情形尚只侷限於尼加拉瀑布地區,加拿大西部蜂農必須等到本月底蜂巢採收期才能知道西部地區蜜蜂死亡的情況。

尼加拉瀑布地區蜂農協會主席杜柏諾表示,當地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蜂農今年都遭受到慘重損失。他說,往年從來沒有這麼多蜂農在冬天過後遭到如此大的損失。往年,冬天過後,平均只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蜂農遭受損失。

今年蜜蜂大量死亡的情形,令尼加拉瀑布地區的果農也憂心忡忡。因為五月花粉傳播季節即將來到,沒有蜜蜂傳播花粉,今年果實收成將受到影響。

有關蜜蜂突然大量死亡的理論包括殺蟲劑的使用,天氣惡劣及手機的使用等。

加拿大農業暨農產品署科學家柏奈爾表示,加拿大目前蜜蜂大量死亡的情形尚不如美國嚴重,故他不願用「蜜蜂生態失序」的現象來解釋此一情形。

安大略省官員將尼加拉瀑布蜜蜂突然大量死亡的情形歸咎於去年秋天天氣惡劣及殺蟲劑的使用。

安大略省農業暨食品廳養蜂專家麥克羅埃指出,目前安大略省蜜蜂大量死亡的地區僅限於較南部的尼加拉瀑布地區,較北地區的蜜蜂則未發生大量死亡的現象。

尼加拉地區自一九九零年代以來,一直使用農藥殺蟲劑。北部地區則尚未使用。

專家表示,冬天過後,蜜蜂會死亡並非不正常之事,但平均來說,百分之二十蜂農遭受損失應是平均數。

若遭受損失的蜂農超過百分之二十,情況便須予以關注了。

目前,美國已有二十四個州的蜂農遭受慘重損失。

更令人憂慮的是,約兩週前,美國國會接到的一份報告指出,許多成年蜜蜂無故消失。這份報告也指出,蜜蜂一般消失一段時間後會再回來,但此次卻不然,消失的成年蜜蜂未再回來。

安大略省養蜂專家杜森表示,美國成年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與神經中毒有關。蜜蜂神經中毒又與殺蟲劑使用有關。杜森經營的蜂蜜公司目前正受安大略省政府委託,研製一種可以抑制蟲害,又不傷害蜜蜂成長環境的產品。

目前,安大略省尼加拉瀑布地區的果農正向其他地區的蜂農借用蜜蜂傳播花粉。尼加拉瀑布地區蜂農表示,由於美國蜜蜂大量死亡,自紐西蘭進口,用於重建蜂巢的蜂后價格急劇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