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5:37/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四日專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六日將再公布一份新的報告,其中直指加拿大的整體氣候將轉得較溫和、溼潤,特別是過去的冰雪寒冬,不僅可能暖化、時間也會縮短。

這份報告中,除了評估氣候變遷已帶來的衝擊,也分析各國政府應如何幫助民眾應付新的環境現實情況。

全球共有二千餘位科學家參與這項研究,預訂在今年內陸續發布四份報告,四月六日將公布其中的第二份,一群科學家本周已針對這份報告內容,在布魯塞爾舉行研討會。

北美東部地區目前正廣建雪上摩托車道,但根據這份報告,二零五零年之前,北美東部地區的雪量已銳減到難以穩定支撐這類雪上機動車輛行駛的地步,滑雪季節也會大幅縮短,比起目前甚至要減少六周時間。

另外,愈來愈少的湖泊和池塘會再結冰,就算結冰,冰期和厚度也難再支撐民眾在上面滑雪。報告也指,雖然北美旅遊業界也瞭解氣候暖化將造成影響,但迄未全面分析過實際的衝擊有多大。

氣候變遷也可能影響加拿大民眾的健康。譬如,根據這項研究,加拿大人口平均年齡在本世紀初開始老化,而氣候暖化後,隨之而來的熱浪和空氣污染,都可能增加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在城市都會地區,這一趨勢尤其明顯。

目前以美國為多,傳染範圍北向仍只及於加拿大最南邊地帶的萊姆症,也可能因為氣候變遷,傳染範圍北界在二零二零年前,就會朝北推進二百公里,到二零八零年之前,則會再上推一千公里左右。

氣候變遷也可能轉變北美的動植物生態,估計北美原生的動植物種類中,有三分之一會在本世紀中葉前絕種。

報告也指出,一九六零年代時,加拿大境內平均每年都有六千五百平方公里的林地在森林大火中焚毀,到一九九零年時,這一比例更增加到每年三萬平方公里。

儘管如此,加拿大的林地面積仍在增長,主要原因就在氣候暖化後,讓森林長得更茂盛,並且一路向北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