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12:18/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十日電

媒體、消費者團體有關農產品食用安全的報導、檢驗常出錯,從有機蔬菜含毒到瀝青鴨,都重創台灣農民生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報導跟檢驗都須負起嚴格的責任,農民可集體訴訟求償,同時也凸顯產銷履歷建立的重要。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明敏(不分區)上午在院會質詢指出,瀝青鴨媒體搞烏龍,消基會2004年公布的有機蔬菜及其後一連串中秋茶葉、情人節玫瑰、茼蒿含 毒的檢驗報告,都獲得法院平反,但損害已經造成,農民只能無奈,政府的機制在哪?蘇貞昌說,農產品的食用安全如果被不實報導,影響的確很大,發布報導、檢 驗者應該負起嚴格的自我要求與責任,另一方面,農民本身產銷履歷的建立也很重要,若農民受到損害,也可以循集體訴訟方式求償。

農業委員會主委蘇嘉全表示,以瀝青鴨事件為例,農委會即要求畜牧處補助訴訟費用,協助鴨農求償,未來如果農民受到媒體、相關民間團體的惡意損害權益,農委會一定會要求抵制、賠償。

不過,蘇嘉全強調,任何農產品最終都需對消費者負責,農民應該建立屬於自己的生產履歷,建構品牌,這樣一來,即使真遇到不實指控,才能舉證源頭,農委會也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溝通,要求發布任何消息前,應與農委會確認相關的抽樣檢驗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