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14:40/張喬青

法國總統大選,今天舉行第一輪投票,這一次的選舉,對法國人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法國保護過頭的社會福利政策,讓法國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移民問題嚴重,法國民眾將用選票,決定法國的未來方向。

天剛剛亮,法國巴黎鐵塔前,跳蚤市場擠滿流浪漢,用身上僅有的錢,買生活必需品。這是花都甦醒前,遊客沒看到的一部分。

2005年,少數族群年輕人,走上巴黎街頭,捍衛自己的工作權。席哈克執政12年,法國經濟呈現疲軟的狀況,失業率都在8%以上,國內生產毛額更是從全球 第7名掉到17名,不過,總部設在巴黎的精品LVMH集團,就像其他40大企業,1年內股價創新高,反映出追求海外利潤,全球化的重要性。

反觀法國自己的紅酒產業,卻因為每週35小時工作時數的限制,業者叫苦連天。紅酒業者吉爾達斯:「如果多點彈性、主動、自由點,法國一定是全球最強的國家之一。」

改善經濟,促進族群融合,變成法國總統候選人最重要的政見。左派候選人賀雅爾,展現照顧人的女性特質,提高最低薪資,增加工作機會,積極爭取年輕人和勞工的選票。農產品業者克里斯多福:「她了解產品成分,幫助推展地方產品。」

法國境內500萬穆斯林人口,右派執政黨候選人薩庫茲,特別為設立了穆斯林議會,讓合法移民也有發聲的機會。阿爾及利亞移民阿德瑞滿:「他(薩庫茲)能打造法國,我支持他。」

至於中間派的貝胡,則承諾要當左右兩派的橋樑。民調前3名候選人選舉牛肉,陸續端出,就看選民願不願意買帳,投他們一票。


法國大選/失業率居歐洲之冠 法人關心荷包
2007-04-22 10:55/涂尚儀

法國今天將進行第一輪大選投票,高居歐洲之冠的失業率,以及移民問題,是這次選舉中最重要的議題,而盤據賽納河畔,居無住所的難民,也以餐風露宿的方式,向抗政府議。

對於這些棘手的問題,候選人提出什麼樣的配套措施?請看TVBS記者涂尚儀、羅樹明來自法國巴黎的獨家報導。 在這次競爭激烈的法國大選中,選民最關心的還是最現實的荷包問題。繁榮浪漫的巴黎,風光浮華的表象下,高居歐洲第一的失業率,貴得不太合理的物價,使花都 的腳步沉重起來。

TVBS記者涂尚儀:「這次法國大選當中,候選人所關心的議題之一就是運河邊的難民問題,這些沒有住所的難民,以這樣的方式,向法國政府抗議。」

賽納河畔搭起簡陋的帳棚,這些被昂貴房價壓得喘不過氣的法國人,日以繼夜生活在這樣餐風露宿的惡劣環境裡,以極端的行動,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法國無殼族:「我們的訴求是住處,我要一個棲身所,我們所要的只是一個住的地方而已。」

如何解決棘手的經濟問題?候選人提出他們的政見。巴黎政治學院亞洲主席高德曼:「他(薩庫茲)想要給失業者一些壓力,讓他們最後接受新的配套,改變職業,賀雅爾小姐採取的方式,你可稱為被動式的雇用策略。」

另外法國收容龐大移民卻整合失敗的種族問題,潛藏著重演2005年底一觸即發的動亂危機。身為匈牙利移民的右派候選人薩庫茲,和左派候選人賀雅爾,主張一 動一靜,看法各有差異。高德曼:「(薩庫茲)主張幫助非洲,特別是發展計畫,賀雅爾小姐對問題有不同態度,主要是新移民的快速整合。」

這2名不同黨派的候選人,被視為第一輪選舉中勝出呼聲最高的人選,不過法國媒體分析,被視為第三者的中間派候選人貝胡,實力也不容忽視。商業新聞電視台編輯海門:「法國有第三位候選人、有第四位候選人,第三位候選人緊追在後。」

各候選人卯足全勁,在最後關頭衝刺,法國選民也將以選票,期待可以帶領他們走出不景氣的新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