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02:13/陳盈珊/專題報導

妳身邊有「宅男」嗎?或者,妳也是人們眼中的「宅女」?其實,御宅族並非人們想像中的自我封閉,他們可能比一般人還活得優游自在,活得充實!

從日本流行次文化中而來的「御宅族」,在主流媒體大量引用及擴大解釋下,定義已經變得模糊而且偏向負面,有電視談話性節目以「胖到滴汗」形容「宅男」,並 鼓勵上節目的宅男要「走出封閉生活」,彷彿若不能擺脫御宅族生活,就與幸福無緣。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近來被大量使用的「御宅族」(otaku)用法早在 1970年代便已出現,御宅原意是「貴府」,許多動漫愛好者都以此互相稱呼,一般而言,御宅族指的是在秋葉原一帶出沒,對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 熱中而且鑽研甚深的人,後來漸漸擴及於形容對某個領域專精,但對人際關係不擅長的人,就像電視電影裡的「電車男」一樣。

不過,對於「宅」的定義各方爭論不休,大多數以御宅族自豪的人,都以曾在東京大學開「御宅族文化論」課程的日本「otaku學之父」岡田斗司夫的論述為宗 師,岡田斗司夫認為御宅族是為了適應21世紀「映像資訊全數爆發」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這種美化的詮釋獲得不少御宅族認同,但社會大眾對「宅」的定義仍來 自於《電車男》、《Keroro軍曹》等高收視率的節目。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被別人認為很宅,但自認並不宅的宅女宅男們,讓我們進入他們的世界,看看他們是如何優游在自己的大「宅」門裡!

■優質宅女代表:

小珮(部門助理)御宅宣言:並不是沒人要,才當宅女入宅理由:與網路同好分享心情宅內活動:看動漫、玩cosplay、網購宅女嘉言錄:透過網路保持密切聯絡,才是現代人有效率的生活方式!

在公司擔任部門助理的小珮,跟一般想像的內向、文靜宅女不同,她開朗、健談,但是,小珮帶著驕傲的神情說:「我的確是個宅女!」相當哈日的小珮認為,外界對於宅男宅女有太多的誤解,「並不是沒人要才當宅女好嗎?」

對於從小愛看漫畫、長大熱中cosplay的小珮來說,研究動漫是生活重心,她開心地說,網路真是懶人最大的救贖!她並不排斥交朋友,但是對於大堆頭應酬 沒興趣,偶爾她也會參加大型的cosplay活動,但是她更喜歡透過網路與同好分享,興致一來,她會將自己精心打扮後的照片po上網,小珮很有信心地說: 「佳評如潮啦!」

對於日系動漫如數家珍的小珮,連髮型都剪得跟漫畫裡的Nana一個樣,她坦承當初還是拿著漫畫去找設計師的,她不諱言平日的打扮也常出自漫畫的靈感,但是當然是「日常版」;小珮表示,網路真的是現代最偉大的發明,因為有了網路,她可以輕鬆窩在床上完成所有想做的事。

小珮說,每天下班之後,她都迫不及待趕快回家,先繞到便利商店領取網購戰利品,不僅最新的動漫、周邊商品、cosplay道具,她連保養品、衣服、鞋子、 還有零食都在網路上購買;回到家之後,小珮還要忙著一邊下載新片、一邊跟網友討論,當然也不忘記搜尋新貨。她興奮地說,如果不是要上班,她應該可以跟廣告 上那個不出門的女生一樣!

雖然同事覺得她常愛搞神秘,下班總是不參加聚會,小珮對於跟非同好言不及義地交談實在提不起勁,但是她強調自己並非害怕與人往來,她說,她有一票網友,而且偶爾也會見面,但是大家住得遠,要湊齊很麻煩,「透過網路保持密切聯絡才是現代人有效率的生活方式!」

出社會已經8年的小珮坦承現在並沒有男朋友,但是她不認為這是「宅女的宿命」,她表示,她有不少同事常打扮花枝招展參加聯誼,但是還不是沒有男朋友,「這 跟緣分有關啦!」而且小珮很認真地認為,宅男配宅女剛剛好,回到家可以一起打電動、看漫畫、看卡通,還可以互相討論,不必擔心對方跑到哪裡去拈花惹草, 「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