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00:00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這幾年創業風氣大行其道,不只一般上班族想自立門戶當老闆,就連還在念大學的青年學子也絞盡腦汁思考如何開啟創業之路,校園甚至還 出現創業性社團,由大夥集思廣益收集創業策略。為培養大學生的創業競爭力,教育部也自九十五年度開始推動「全球專業實習先導型方案」,透過補助雲林科技大 學及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的方式,協助國內學子前往海外企業進行實習。

「全 球專業實習先導型方案」主要是協助各大學校院開設「創新事業學程」,以強化台灣學生進入職場發展以及未來開創事業的所需知能;此外也會與全球推動專業實習 的國際性組織進行合作聯盟,引介國內優秀青年學生前往海外企業進行專業實習,除開拓國際視野外,更重要是培育跨國文化的適應能力與國際實務專業能力。

這 項方案從九十五學年度推動至今,已經有七所大學校院為學生開設「創新事業導論」課程,授課內容除了教導學生如何具備創業家精神及介紹創新事業趨勢、創新模 式外,也會教導學生撰寫創新事業計畫,學習如何踏出創業的第一步。九十六學年度預計還有九所大學校加入「全球專業實習先導型方案」的行列。

教育部表示,為了協助各大學校院開設「創新事業」課程,目前已培養五十八位種子師資。

此外,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也和美國青年企業家發展協會、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泰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機構、日本慶應大學等亞太地區國家機構,結為策略聯盟夥伴,未來將可以提供更多學子前往海外實習的機會,累積經驗成為「年輕頭家」的創業能量。

雲科大培育在校生成立藍海知識OBOX公司
2007-04-18 20:54/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十八日電

雲林科技大學首例成功培育在校學生成立創新事業「藍海知識OBOX」公司,今天下午舉行產學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合作對象有電機系通訊工程研究所(多媒體訊號處理與通訊研究室)、創新育成中心、北訓電腦、林內農會、多加美語、非線性多媒體設計工作室。

雲科大指出,雲科大在校長林聰明同時也是創新創業國際發展協會理事長及老師們的帶領下,在去年度獲得全國技職校院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金額最高,接著成功培育在校學生成立新創事業,再度寫下產學合作新頁。

雲科大表示,配合大學校院與產業界合作成立新創公司的政策,電機系多媒體訊號處理與通訊實驗室的陳癸仁同學,參加國科會與工研院合辦的創新事業決賽獲獎,成為創新育成中心推動培育在校生成立新創事業藍海知識OBOX公司的首例。

雲科大並指出,配合雲林縣長蘇治芬農業首都理念,電機系主任沈岱範積極推動「農業首都數位化」,整合產業與學校資源,積極為林內鄉農會打造科技農業產業,推動農作物生產履歷與視訊農產品網路行銷,進而建置農業相關知識之數位學習平臺,也展現成果。

藍海知識公司今天在簽約儀式中,並聘請沈岱範擔任顧問、技職所莊貴枝教授擔任數位學習平台代言人,希望透過跨系所與產業界策略聯盟,整合各系所與業界的專業研發能量,使藍海知識的數位學習平台更專業,品質與技術更臻世界一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