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永旭/編譯

生活的腳步正越來越快?沒錯!因為科學家發現,全世界行人的走路速度比10年前快了許多。針對全球32個城市的一項實驗發現,自1994年以來,行人的走路 速度平均增加了10%。心理學家說,這顯示網路與行動電話等科技已經讓人變得更沒有耐心,導致人類希望在一天之內能夠做更多的事情

行人走路速度增加最多的城市集中在亞洲的新興國家,像是中國與新加坡,因為這些國家正經歷快速的社經變化。這些國家的行人走路速度比1990年代初期增加了20%到30%,其中新加坡名列前茅,成為全球行人走路速度最快的國家,10年來走路速度增加了30%。

行人走路速度排名第2的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接著是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廣州、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排名第5,巴西的庫里蒂巴排名第6,德國首都柏林排名第7,紐 約排名第8。英國的倫敦排名第12,卡地夫排名第31,墊底的則是瑞士首都伯恩、巴林首都麥納瑪與馬拉威第一大城布藍岱市。

現代人走路的平均速度是時速3.5英里(5.6公里),也就是說,一分鐘走93公尺,走100公尺要68秒﹔新加坡人平均走100公尺時間57秒,馬拉威人走100公尺要164秒。

領導此一研究的英國赫特福德大學心理學教授威斯曼表示,走路速度是人類生活步伐的指標。

加州州立大學的李維恩曾在1994年測量全球各城市人們的走路速度,當時發現走路速度也是人們的行為甚至是健康的關聯指標;如果人們走路速度越快,他們就變得較不會幫助別人,也有較高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威斯曼說,當人們感受到越多的壓力,他們就會花更少的時間陪伴朋友,沒有時間運動,隨便亂吃,菸酒量越來越大,就是這些因素加起來導致健康的危害。

威斯曼的最新研究重複的李維恩1994年的實驗,計算行人走過約20公尺人行道的時間。研究對象是16國的32個城市,時間是從1994到2006年。研究 發現,走完這段路的平均時間從1994年的13.76秒減少成為12.49秒,新加坡的行人則只需要10.55秒,布藍岱市的行人則需要31.6秒。

此一研究的詳細結果,將發表在威斯曼於本週五出版的新書Quirkology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