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09:09/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四日專電

根據德國「商報」公佈歐洲五百大企業的評比:德國與英國的企業名列前茅;東歐國家企業的排名急速竄升;能源業的營收成長最快;歐洲大陸至今仍多保持家族企業的傳統。

商報統計,去年全歐營收前十大的上市公司依次為:荷蘭殼牌石油、英國石油公司、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法國託妥石油、德國福斯汽車、德國西門子、義大利恩尼石油、法國家樂福集團、荷蘭和盧森堡的亞瑟勒-米塔爾鋼鐵公司、德國E.ON 能源集團。

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德國與第二大經濟體的英國是歐洲企業的標竿。德國在前十大中,就佔了四席,在前五十大佔十三席;但在前五百大中,英國卻佔了高達一百一十二席,總數是德國的兩倍,原因是德國至今仍多保存悠久的家族企業傳統。

此外,俄羅斯、波蘭和捷克等東歐國家的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五,比西歐高出兩倍,東歐企業在歐洲五百大的排名也因此急速竄升,其中俄羅斯國營瓦斯公司和路克石油去年首次擠進前五十大。

商報指出,就產業別來看,去年石油、天然氣、電力等能源業的營收成長最快。由於受到價格競爭的影響,除了西班牙電信公司外,其它通訊業的排名全都往下掉。

商報說,歐洲大陸和英國、美國的企業文化不同的地方是,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和瑞士等國家,至今仍保有家族企業的傳統,尤其德國在前五十大中,家族企業就佔了二十九家,部份企業的營收相當驚人。

全歐洲排名第一的家族企業--也是全瑞士第一大的格蘭科爾,專精原料交易,去年在全球強勁需求的帶動下,營收成長了百分之十五,達八百八十億歐元(近新台幣四兆元)。

德國排名第一的家族企業韓尼爾集團,成立至今超過兩百五十年,旗下包括藥商Celesio與建築材料廠Xella 等五百多家企業,去年總營業額高達兩百七十七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