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02:18/孫彬訓/台北報導

金融界每年徵才總是吸引滿滿人才,現在最熱門的領域又是什麼?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陳泰隆昨(二十四)日在台大發表內部研究,「產品研發、風險管理、財富管理、資金操作、經營管理、金融法務」,是金融圈最欠缺的人才,其中,又以風控、法務最為搶手。

每年舉辦眾多考試的金融研訓院,統計去年四月到今年三月的考試通過比例,外匯、進階授信的考試,過關比例都不高,像是進階授信僅有二五.七七%,顯然難考。

保發中心總經理曾武仁也分析說,國內的壽險公司總經理出身背景,八位是精算、六位業務、四位財務、三位法務、五位外國人、其他類的三位,可看出保險業容易被拔擢的背景。而專業人才培訓,目前面臨三大問題,包括環境變化迅速、大陸崛起、大陸人才培訓積極。

此外,由於目前台灣僅有二六○位通過CFA,台灣大學財金系所教授黃達業表示,希望台灣能有三千個CFA,目前台灣人才其實不是不夠,而是質要提升,像是目前台灣國際金融證照的人才非常不夠。

開發金控資深副總陳昭如說,最近應徵儲備幹部時,許多同學考取CFA LEVEL1─2或FRM,看的就是長期成功的機會,開發這幾年也用了外籍人士,如果是風控業務,看對方有沒有FRM或CFA,就是一種對專業能力的檢 驗,但證照只是專業能力肯定,之後要成為高階金融人才,還要看領導能力,能不能整合不同國籍的領導團隊。

電機系背景卻擁有CFA的金鼎證券董事長張元銘表示,CFA的課程每年更新,反應全球最新的金融實務,目前全球有七.七萬人擁有,台灣約二六○位,去年就增加了一九○位,但香港有三千多位,新加坡有二千多位,相較之下,台灣要成為金融重鎮,國際人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富邦金控風控長張麗鵬指出,CFP、RFC、CFA、RFM都是熱門的國際證照,五月正式成立的中國銀行業協會工作小組(類似台灣銀行公會),也將分公共基礎,個人理財和風險管理三大類證照,大陸金融業發展快速追趕,台灣要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