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00:00

【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音樂治療在國外是一項行之有年的專業治療。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李玲玉,日昨將她十餘年來,致力於研究音樂治療氣喘兒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讓與會幼教老師,發現音樂有如此顯著的功能時,莫不引起一陣讚嘆聲。

李玲玉老師表示,音樂治療是以音樂作為一種媒介,達到非音樂性的發展,換言之,音樂治療的宗旨,並不是要讓這些孩子成為音樂家,而是藉由如自閉兒或唐氏兒這些特殊兒童,天生對音樂自發性的喜好,來改善他們肢體、語言發展及人際互動的發展狀況,成效十分卓著。

李 玲玉表示,音樂治療可視治療對象,變換不同樂器。音樂治療的常用樂器包括吉他、鋼琴、小提琴、木枕、高低木魚、音鐘、小鈸、伸縮笛、長笛、直笛、鳥笛、海 洋鼓、共震器等,甚至是隨手可得的瓶瓶罐罐,只要能發出聲音,都透過歌唱、遊戲或律動等方式,達到不錯的音樂治療效果。

李玲玉老師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學位及美國紐約學術機構音樂治療受訓合格教師資格,十年來,她遠赴西班牙、葡萄牙、馬來西亞及台灣離島等地,在國內外大力推廣音樂治療,讓許多身心障礙兒童身心發展獲得改善。

李玲玉於日昨在朝陽大學所舉行「國際音樂研討會之氣喘音樂治療理論與實務」與日本音樂治療師福田義子,兩人共同發表研究心得,希望能普及推廣音樂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